周文重:新型大国关系是互尊互利共赢、不冲突不对抗
新华网
2013-07-12 09:07:00

  新华网7月11日电(记者 张艺)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在华盛顿拉开帷幕,将在两天时间内探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领域,双边、地区、多边及全球各个层次上的议题。新华网记者7月10日就相关内容采访了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新华网记者:国际上有报道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为“务虚会”,认为是战略性沟通,而不是务实谈判,也有评论称对话是“虚实结合”,您怎么看待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虚实”二字?

  周文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既是一个着眼长远的机制,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机制。如果说“完全务虚”是不符合事实的,远的不说,就拿第三和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来说,第三次取得了112多项具体的成果,第四也有67项具体的经济成果,这就说明该机制还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一方面在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层级高,中方是国家主席特别代表,美方是总统特别代表;另一方面在于参加对话的部门很多,中美双方各有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而且很多都是部长亲自出席,这样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调机制,跨部门、跨领域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这个机制内得到沟通和解决。即使一时无法立刻解决,也可以避免一些问题的复杂化或升级。所以光说务虚是不符合实际的。

  新华网记者:就您以往亲身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经验来看,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前四轮相比有何不同?

  周文重:第五轮最大的新发展就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这是习奥会之后中美双方第一个如此高层级的战略对话,我认为首要任务就是要落实共识,这个共识主要是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互助共赢,,就是在一系列的重要问题沟通和磋商中体现这种精神。这次对话涉及到的议题,我认为政治、安全、经济、金融都会有,既有双边也有地区还有全球,各个层面的问题。这一次不仅是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还有一些对话“套”在其中,比如战略安全对话,网络安全工作组的第一次对话等等,所以会议涉及到双边、地区、全球的很多问题都会涉及到。

  新华网记者:您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了哪些积极的作用?

  周文重:对于中美关系所发挥的作用,我想谈一下之所以会产生这个双边对话,是因为中国国力的提升,国际上很多事务及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美国也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那时候我担任驻美大使,当时执政的小布什通过其财政部长鲍尔森提出这么一个对话机制,鲍尔森还告诉我,他答应布什出任财政部长的条件就是要和中国建立对话机制。当时中美之间积累了很多问题,经贸等各方面的,而且很多问题都是跨部门的,部门内部无法解决,必须要有政府高层亲自参与和授权、在跨部门的范围内才能沟通解决。所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产生之后对稳定中美关系、解决中美关系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都是有目共睹的。

  新华网记者: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元首会晤后又一次高层对话,也是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对话,您认为本次对话将从哪些领域落实两国元首的会晤成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

  周文重:新型大国关系的精髓就是互利共赢、互相尊重、不冲突、不对抗,在本次对话中都会得到体现。举个例子来说,这次崔天凯大使会见记者时提到网络安全工作小组第一次举行会议。网络安全这个议题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前一段时间美国指责中国对其发动网络黑客攻击,因此这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将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国将对美国相关指责和问题进行澄清。一直以来,中国是网络袭击的受害者,而恰恰是美国对中国网络和基础设施发动网络攻击,我认为此次对话中网络安全话题将不可避免,将有助于两国化解矛盾和误解,共建网络安全。

  另外,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输出的问题也将会获得较大关注,就这个问题,双方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谈判,虽然美方对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有过积极的表态,但正如崔天凯大使所言“只听到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所以也希望“楼梯上的人能够尽早走下来”,能否将那些与经济无关的政治障碍排除关系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

  新型大国关系的精髓还体现在对双向投资问题的对话上,目前中美双之间的投资不是很平衡,美国大概有6万个企业在华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000多亿,但是中国在美国投资只有60多亿,而且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还屡屡受挫,这些情况和问题该如何解决,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如何展开话题,都体现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当然还有很多领域我没有提及的,比如安全议题,台海问题,对台军售等都是这次对话中要涉及的议题,也都是落实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的出发点。

  新华网记者: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自启动以来,一直在试图重点回答以下五个问题:怎样看中国,怎样看美国,怎样看世界,怎样看合作,怎样看分歧,您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如何回答这五个问题?

  周文重:这5个怎么看问题其实不是仅仅通过一次对话就能够轻易找到答案的,就美方而言,最根本就是要解决怎么看中国的问题,只要美国能够正确、清楚的看清这个问题,就有助于寻求其他四个问题的答案。将中国视作朋友还是对手,这个问题在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对中国发展的焦虑担心和臆测都反映出美方没能够好好解决这个怎么看的问题,希望这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够有助于美国看清这个“怎么看”问题的答案。在习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向美方详细介绍了中国和平发展战略,这都有助于美国消除心中的疑虑,这也是这次对话的目的之一,即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各项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