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
2022-06-22 15:06:00


  2022年6月2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及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金砖国家发展合作、“金砖+”机制及完善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吴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是推动国际秩序演变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的诞生是国际力量对比演变、世界格局调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的结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金砖国家共同发出客观公正的金砖声音,代表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彰显了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稳定、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代表的是一股进步的、正义的力量,金砖国家不是要与谁搞竞争,更不是要与谁搞对抗。金砖国家合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一股劲、一条心,走合作共赢的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

  吴会长指出,金砖国家是团结凝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应有之举。今年金砖国家就推动金砖扩员达成重要共识,这表明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完善全球治理,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坚定意愿。做强做大金砖是大势所需、势在必行。金砖国家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和平安全、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抗击疫情、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事实证明,金砖是一个实实在在干事的机制,是一个能干成事的机制,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干事潜力的机制。



  王轶副校长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等重要原则,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巨大进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议题,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徐步院长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有着显著的价值特点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机制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二是政治上具有普遍的共同性,三是理念上具有鲜明的引领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金砖国家要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顺应时代潮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开展更高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 “金砖+”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组撰写,梳理并驳斥了西方抹黑唱衰金砖的论调,详细探讨了金砖如何在做好自身的基础上团结各方力量,完善全球治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典范的路径。


  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