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线上启动仪式
2022-07-04 11:07:00

  2022627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缅甸外交部常秘、东盟事务高官千埃、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大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主任陈实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吴江浩部长助理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中国东盟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建设好“五大家园”是中国和东盟20亿人民的美好意愿,我们要加强大交流格局、重点促进青年人相知相亲、努力拓展包容互鉴。中国—东盟短视频大赛为了解双方友好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平台,期待短视频大赛不断做强做大,把中国东盟友好故事记录好、讲述好、传播好。


  胡正跃副会长表示,东盟各囯都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东盟合作一直走在本地区合作的前列,不仅造福双方人民,也为地区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东盟合作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相信中国与东盟及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将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长期稳定和繁荣。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期待在本次大赛中看到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使之成为拉近双方民众感情、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窗口和桥梁。



  邓锡军大使表示,第三届短视频大赛在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举办,相信将成为开启双方人文交往美好未来的新起点。期待大赛聚焦中国东盟“五大家园”建设,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通过展示友好合作的鲜活故事促进民心相知相亲,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东盟共促地区稳定繁荣的信心。



  缅甸外交部常秘千埃表示,举办短视频大赛体现了东盟与中国关于加深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坚定承诺。希望第三届大赛涌现出更多关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环境保护的作品,展现人民之间友谊的力量。



  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表示,希望大赛能够激发双方青少年更大的创造力和文化创新精神,通过短视频讲述双方民众故事,讲述中国与东盟的悠久渊源和深厚友谊。



  昂苗敏大使表示,人文合作一直是促进东盟与中国友好睦邻关系的最重要领域之一,短视频大赛为双方民众直接参与促进民间关系提供了重要平台,期待今年更多双方民众踊跃参赛。



  陆彩荣副局长表示,希望各方秉承共同的发展利益、共同的和平愿景、共同的文化精神以及共同的民本理念,持续深化双方人文交流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燕旎副司长表示,短视频大赛的优秀作品生动诠释了双方情相近、心相通的传统友谊,讲述了讲信修睦、守望相助的精彩故事,展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图景。



    陈实主任表示,短视频大赛已成为双方人文交流领域重要的品牌活动,使双方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



  周文栋副市长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方城市合作前景光明。无锡希望依托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等平台,大力推进与东盟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中国—东盟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无锡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常驻东盟使团、中国外文局、东盟秘书处、中国外交部亚洲司、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无锡市外办、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为支持单位,旨在持续加深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文交流,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