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林泉副会长线上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
2022-11-18 12:11:00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线上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及无锡市人民政协副主席许立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金奖、银奖及30秒单元获奖者代表发言。


  罗林泉副会长表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快车道,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多方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短视频大赛已成为拉近双方民众感情、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展望未来,我们要把中国的发展机遇和东盟的发展机遇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走深走实,建设好“五大家园”,维护好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邓锡军大使表示,透过此次大赛的优秀作品,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东盟源远流长、紧密联系的历史文化。展望下阶段的人文交流,一是要实现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相互促进,二是要持续打造人文交流精品项目,三是要进一步促进双方青年的交流互鉴。


  艾格帕副秘书长表示,本次大赛双方民众参与热情空前,征集作品达两万件,内容涵盖经贸合作、数字经济、文化交流、环境保护等,是落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的重要体现,堪称地区合作典范。


  昂苗敏大使表示,短视频大赛让青年人展示才华的同时,能够直接参与到促进双方人文友好交往事业中,为增进彼此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陆彩荣副局长表示,短视频作为影像传播的重要形式,在减少文化差异、增进彼此了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从这些丰富多彩而又生动感人的参赛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深厚民意基础,感受到双方民众对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双方合作的热切期望。


  燕旎副司长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不断扩大影响,创新内容,成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闪亮品牌。


  陈实主任表示,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大赛将越办越好,通过更多有情感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深化传统友谊,为双方人文交流注入更多新活力。


  许立新副主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无锡愿以产业合作拓展巩固东盟友城,以普惠理念帮助造福东盟人民,以优质作品宣传讲好东盟故事。


  本届大赛共设A、B两个参赛单元,参赛单元A共征集作品18,259件,参赛单元B共征集作品1980件,在抖音、西瓜视频、脸书等新媒体平台展播量达1550.6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