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
2023-04-22 21:04:00


  2023年4月21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论坛致贺信,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开幕式,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芙,冈比亚外长坦加拉,埃及前总理沙拉夫,中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视频致辞。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前驻英国大使傅莹、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等各界代表出席,围绕“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坚持高水平开放,共享发展新机遇”等议题深入讨论。来自近80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国际媒体代表与会。

  习近平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秦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深刻的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发展科学规律的必然结果。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

  秦刚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点燃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

  秦刚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战后国际秩序建立起来了,就绝不允许被颠覆。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表示,中共二十大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本届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为主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主席强调,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的使命就是率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基础为原则。40年来中国能够使8亿多人摆脱极端贫困,就其本身而言这是一项伟大的创举,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能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者至少能够促进它的形成。当我们达到这一境界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说基于对话的国际关系,就能够谈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就能够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能够构建美丽世界。

  冈比亚外长坦加拉表示,中国成功的现代化告诉我们,有四个关键因素值得在全世界范围内倡导。第一,实现现代化有多种途径。第二,每个国家都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来实现其特有的现代化。第三,现代化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第四,现代化没有单一的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拓宽了全球的现代化路径。

  谢春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中国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展现了现代化的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格林伯格表示,今天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共同肩负着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伟大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共同致力于修复关系、稳定形势,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

  开幕式之后,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近80个国家的2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和来自纳斯达克、辉瑞、强生、福耀集团、宁德时代、中信资本等的工商界代表围绕“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坚持高水平开放,共享发展新机遇”等议题举行了三个分论坛和午餐会。

  参加分论坛和午餐会的中方嘉宾有: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强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北京大学燕京学院名誉院长袁明,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宁德时代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毓群,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

  外方嘉宾有: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杜嘉祺,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原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英国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迪亚洛,纳斯达克副主席麦柯奕,辉瑞中国区总裁彭振科。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