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临甲7号沙龙”吹风会
2023-06-02 19:06:00

  202362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办“临甲7号沙龙”吹风会,邀请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就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有关情况进行吹风,并与中外记者互动交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陈育明主持吹风会。

  陈育明副会长表示,各方高度重视李辉特别代表此访,充分肯定中方为劝和促谈发挥的作用,赞赏中方呼吁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期待中方持续发挥建设性影响。中方特别代表此时赴有关国家访问是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的又一体现,充分表明中方坚定地站在和平一边。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发展升级,漫溢效应持续显现,国际社会对停火止战、缓和局势的呼声越来越高,中方愿意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停火止战、开启和谈、避免局势升级等方面凝聚更多国际共识,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做出更多贡献。

  李辉介绍了访问期间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外交等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情况。他表示,此访通过详细阐述中方立场主张,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坦诚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中方代表团所到每一站都受到热情友好接待。

  李辉表示,通过与各方深入沟通交流,有几点突出感受。

  一是各方对中方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都希望和平解决危机。各方表示赞赏中方推动和平解决危机的真诚愿望和所做贡献,都愿意同中方深入沟通交流,期待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影响,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通过对话化解分歧。这些表态再次表明,在乌克兰危机上,中方立场是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二是战争升级风险依然高企。当前战事还在延宕升级,充满不确定性,局势令人担忧。只要和平有一线希望,就应该积极作出努力,而不是任由冲突发展延宕,更不要火上浇油,导致局部冲突演变为大规模战争。只要是有利于缓和局势、推动谈判的事,中方都愿意去做。

  三是各方对危机外溢风险高度关注,特别是对核安全、人道主义问题、粮食安全等问题十分担忧。中方认为,采取切实行动确保局势降温缓和,才是解决核安全问题的根本之道。中方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问题,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中方主张黑海粮食运输协议继续得到均衡、全面、有效落实,中方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愿同各方就此加强沟通和合作。

  李辉指出,乌克兰危机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原因,其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中方不是危机制造者,也不是冲突参与方,而是和平的倡导者,和谈的推动者。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未停止劝和促谈的努力。习近平主席鲜明地提出“四个应该”主张,是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遵循。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希望在此基础上与各方加强对话交流,继续扩大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公约数。战事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包括俄、乌在内各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或通话,广泛做各方工作。中方已向乌提供食物药品等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所做努力有目共睹。

  李辉强调,中方对劝和促谈、推动局势缓和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等立场主张,加强同各方对话交流,不断凝聚共识、积累互信,推动形成更大公约数,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中国贡献。

  李辉还就中方将如何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