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Z世代”中美青少年交流对话会
2021-10-19 16:10:00

  10月18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Z世代”中美青少年交流对话会在云南省麻栗坡县举行。该活动由环球网承办,中国驻美国使馆、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麻栗坡县人民政府提供支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美国罗阿诺克市议员Joe Cobb、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程云川出席并致辞。麻栗坡县与罗阿诺克市中学生、中美青少年代表、网红博主、留学生等约60人参加活动。

  吴海龙表示,只有中美好,世界才会更好。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青年掌握着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前途命运,也承载着中美友好未来的使命。希望你们能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国家,在交流中增进相互了解,增进相互理解,增进相互信任,携手筑牢中美友好关系的基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愿为中美青少年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世代友好做出不懈努力。

  秦刚表示,开创美好未来需要开放包容、善用科技、奉献爱心、永葆青春之心。中美两国和双方人民如何相处关乎整个人类前途命运,我们应该本着尊重、包容的态度进行沟通,倾听彼此。Z世代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希望你们能为中美两国的友好交往搭建更好的桥梁,为中美两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我本人和驻美国使馆会继续积极支持中美Z世代交流,希望能与青年们一起永葆青春!追逐梦想!一直酷下去!

  Joe Cobb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见证麻栗坡和罗阿诺克市的Z世代进行交流。过去两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美中两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带来挑战,感谢两国人民对彼此不断的相互支持,并相信在全球面临困难的时期,两国民众能够共克时艰,坚定对彼此友谊的信念,增进双方的友好关系。

  程云川表示,云南省与美国共缔结7对交往密切的友城关系,为推动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积极添砖加瓦。今天举办交流会的麻栗坡是一个风光秀丽、人杰地灵的地方,期待各位青年朋友能有机会相聚在中国的七彩云南,到访美丽的麻栗坡和丽江。同时期待你们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建设一个充满尊重和友爱的美好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中美学生通过自我介绍、交替回答双方文化常识等破冰游戏加深互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才艺展示环节中,青年琵琶艺术家柳青瑶演奏乐曲《兰陵王》,美方学生Daniel Letz进行诗朗诵,麻栗坡学生展示了壮族民歌合唱节目,现场文化交流氛围浓厚。


  在交流会环节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Z世代视角下的中美新兴产业、中美Z世代体育文化理念的交流、中美Z世代的互联网偏好、Z世代视角见证中美发展与变迁等议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知名游戏博主逍遥散人认为,新兴产业发展中产生的微小变化会创造差异,因此不同国情孕育的科技会使跨国交流产生分歧。互联网能起到消解隔阂,促进国际科研合作,推动社会理解与融合等作用。有激情与热情、不受惯性束缚的年轻人是跨越彼此鸿沟最好的动力,希望中美双方摒弃对抗思维,以欣赏而非敌视的目光看待彼此的不同。

  篮球运动员杨舒予认为,Z世代应当忠于自我,勇于尝试,大胆体验,享受世界的精彩多元与开放包容。体育无国界,交流是桥梁,体育运动是各国人民交流互鉴最直接的方式。相信在篮球等体育运动的凝聚下,各国人民会团结为健康且具有活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歪果仁研究协会”博主星悦认为,当今时代存在很多跨国界的误解,而Z世代青年越来越愿意去了解其他国家,接纳不同的想法。短视频能对打破不同国家人民间的刻板印象发挥重要作用,让全世界的青年人乐于用轻松的内容分享观点,从而消除彼此间的隔阂。

  教育博主Andrew Cap认为,对话是改善中美关系的关键,当我们真正听到彼此心声时就会意识到,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彼此存在分歧,但大多数人都是真诚的,都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能够让美中青年人更好地建立联系、了解彼此,跨越文化鸿沟。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知名游戏博主逍遥散人、中国街头篮球运动员赵强、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杨舒予、青年琵琶艺术家柳青瑶、云南民间篮球运动员骆祥健,以及泛生子·健康公司高级经理Jeff Niu、美国摄影师欧阳凯、“歪果仁研究协会”博主星悦、燕京学堂硕士研究生Sarah Brooker、教育博主Andrew Cap、燕京学堂学生Julia Cai、美国汉语桥参赛学生Warner Hartnett。

  与会青年嘉宾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这场中美青少年的跨洋“云”对话,历时两个半小时圆满结束,学生与嘉宾依依不舍、流连话别。“Z世代”是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这场Z世代间的对话为中美青少年搭建了交流平台,既加强了彼此的沟通,又增进了友谊,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