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会长出席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并发表致辞
2021-10-28 17:10:00

10月27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与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UKNCC)联合举办“应对气候变化——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做准备”国际研讨会。吴海龙会长出席研讨会并发表开幕致辞。


吴海龙会长表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人们普遍期待下个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造成的灾害是不分国界的,是全球性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幸免于难。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同心协力,携手合作,共同行动。

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办法。中国已明确表示,力争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巨大而艰苦的努力,需要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当前全球的发展还十分不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差距依然很大。因此在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上,必须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必须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和承受力。如果完全按照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和能力制定减排和碳中和的规则和要求,并硬要发展中国家执行,那是行不通的,也是解决不了气候变化问题的。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能就减排谈减排,就气候谈气候,必须要统筹谋划,平衡有序地处理好减排与经济、社会、民生、环保等方面的关系。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是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必须要有新的去碳和低碳化的技术,必须要探索和研发更加高效、清洁、绿色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也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行为和消费习惯,真正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和消费理念。

中欧,包括中英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较大的共识,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机遇。如能把握好这个机遇,将给双方带来巨大的合作空间,也将会促进中欧和中英关系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