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出席澜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
2021-11-23 16:11:00

  1122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澜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视频对话会并发表主旨发言。与会致辞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河南省友协、南京市外办、洛阳市、宜宾市、丽江市领导及泰国清莱府、柬埔寨桔井省、越南顺化市、老挝琅勃拉邦省、缅甸蒲甘市代表等进行议题发言,四川省、云南省友协代表与会,澜湄各国有关机构百余人在线旁听。




  胡正表示,中国与湄公河沿岸五国山水相连,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新形势下,各可交流议题很多,可合作领域更广。此次参会各城市都是各自国家旅游和文化乃至经济重镇,如果说澜沧江湄公河像是一条彩练,那么坐落于沿岸不同地方的各个历史文化名城便是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如何将这些珍珠串联起来,让其交相辉映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建议各可探讨成立一个松散的澜湄历史文化名城联盟;大力促进旅游合作;加兴产业康养经济和传统医药方面合作;加强经贸合作,推广跨国电商,加大相互投资;加强人文交流,包括轮流举办泼水节、联手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加强青年友好交流活动等。




  李希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将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湄公河国家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和城市外交优势,通过加强人文交流、深化地方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老挝-中国铁路将于今年122日正式通车,这将促进老中及沿线国家间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老挝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澜湄各国一道,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本次会议以“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为主题,聚焦澜湄各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悠久传统和当今发展,旨在以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凝聚合作共识,共谋发展前景。与会嘉宾就促进彼此间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进行深入研讨,纷纷表达合作意向,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