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埃“认识中国—中国脱贫攻坚经验与启示”视频研讨会
2021-10-21 17:10:00

  20211020,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驻埃及使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认识中国中国脱贫攻坚经验与启示”视频研讨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刘碧伟副会长出席活动并致辞。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分别致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应邀中国减贫成功经验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研讨会由驻埃及使馆李志敏参赞主持



  刘碧伟副会长表示,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更提振了世界反贫困事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中国愿意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促进中埃两国在减贫和乡村建设事业上的交流合作,使更多中东和非洲国家从中埃两国的减贫实践中获取宝贵经验。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实现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经验值得埃及学习。我们需要通过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来相互了解,走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



  廖力强大使表示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民生改善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人类进步的壮丽篇章。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埃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给埃及埃及人民带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埃及减贫事业贡献力量。中方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打造更多扶贫品牌项目和示范工程,为各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反贫困斗争提供中国智慧,为推动世界人权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谭卫平副主任表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中国减贫实践表明,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立足本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推进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硕的成果。



  张琦院长表示,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中华民族在摆脱贫困道路上实现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同时,在扶贫过程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利,将贫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作为重点对象予以保障,全社会的平等和公平正义得以维护,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最显著的标志,体现了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务实贡献。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深刻把握中国贫困特点和贫困治理规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