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会长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作视频发言
2021-12-04 17:12:00

123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应邀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文明交流互鉴与讲好中国故事”平行研讨会上作视频发言。



吴海龙会长在发言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涉及两个方面,既要讲的内容好,也要讲的方法好。只有当对方愿意听并且能听进去,能够理解并且认可所讲的内容,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吴会长生动介绍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推进中外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面对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的诬蔑指责,协会在新疆喀什的一家网红民宿店举办了“我眼中的新疆”国际线上研讨会,中方成员通过讲述自己在赴疆考察期间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故事,反驳了西方对新疆的恶意攻击和抹黑,非常具有说服力、有可信度、有真实感和现场感,使参会的欧美专家学者及媒体对新疆的真实情况有所了解,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为增进中美青少年交流,协会以篮球作为交流媒介,聚焦两国青少年,先后成功举办了“外交帮扶·筑梦云南”球场捐赠仪式与“Z世代”中美青少年交流对话会。为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协会与环球网、湖北电视台合作举办了“中外大使云对话”系列活动,相继邀请了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驻华大使与中国驻上述国家大使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连线交流。中外大使作为对话主角在国际上有力发声,对话内容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量转发传播,在国内外反响热烈,取得了理想效果。

吴会长指出,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组织一些双方喜闻乐见、大众参与、轻松活泼的活动,达到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认可的目的。同时,对话交流要选好对象,找好共同的话题和双方的兴趣爱好,调动和激发双方对话的积极性,从而拉近彼此距离,增进彼此感情。



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邀请全球各国政界、学界、企业界杰出代表,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中外嘉宾出席此次平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