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出席研讨会
2021-12-10 17:12:00

  1210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出席由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前景下推进中国-东盟更紧密的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并发言。



  胡正跃副会长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不久前召开的纪念峰会对三十年来的中国—东盟关系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未来合作作出了富有前瞻性规划。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中国东盟这一组10+1关系是最富内涵和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是维护亚太区域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携手抗击疫情,护航务实合作。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建立了人员“快速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推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助推投资贸易额逆势增长,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胡会长指出,RCEP即将于明年11日正式生效,这就意味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将正式建立,其覆盖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这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大机遇。我们期待RCEP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地区工商界带来切切实实的新机遇。

  来自越南、柬埔寨、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东盟如何加强更广泛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扩大民间交流、加强民心相通,为推进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夯实政治互信基础、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等议题深入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