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
2022-01-14 16:01:00

  113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支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福州副市长黄建雄出席并致辞,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中国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蒋勤发表视频致辞。大会邀请东盟国家驻华使节、驻华媒体代表、中国与东盟各国网红参加线下及线上研讨互动。



  胡正跃副会长表示,中国-东盟的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合作。随着RCEP协议的落实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不断推进,中国-东盟各方面合作的蛋糕将越做越大,二十亿人口超大市场合作潜力无可限量。

  中国和东盟各国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长期以来,人文交流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网红大会是新形势下,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新平台、新尝试。感谢各国网红们的热情参与,欢迎你们投身到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人民友谊的伟大事业中来。希望网红朋友们可以运用自身影响力,介绍本国,介绍彼此,介绍中国东盟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进而为促进双方友好关系作出宝贵贡献。

  福建省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与东盟各国关系密切。在福州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显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支持中国东盟网红大会一届一届办下去,行稳致远,越办越红火。



  郭宁宁副省长表示,中国和东盟共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也为福建与东盟的深化合作注入了新动能。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与东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经贸、旅游、科教、文卫合作密切。东盟已经超越欧美成为福建第一大贸易伙伴。真诚希望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交流,把握RCEP落地生效重要机遇,共同拓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空间,为福建创建中国-东盟网红基地以及网货选品中心建言献策。



  华春莹部长助理表示,中国和东盟十国是山水相依的好邻居、好伙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东盟不仅各自实现了快速发展,双方关系也不断实现新跨越,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中国和东盟国家民众一直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重情义、讲信义,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助。双方共克时艰,携手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共同引领了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了本地区持续和平、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这两年来,我们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佳话。

  在当今新媒体世界,“网红”是最会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讲述生动故事的人。你们不缺乏创意,拥有激情,讲述的故事里有着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和喜怒哀乐,有着各种“小确幸”和“大梦想”,往往能够引发人们的共情共鸣,在促进不同国家民众相互认知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身处的时代和面临的形势,需要更多这样的“网红”,用你们的知识智慧和真挚情感,讲述更多中国同东盟各国普通民众的点滴生活、友好交往、心灵交流,传递更多巩固和促进双方民心相通的正能量。



  周浩黎大使表示,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中,而中国与东盟的网红正是这样的年轻人,他们不仅为中国—东盟发展做出贡献,而且肩负着守护世界和平第一线的重要使命。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是东盟网红和中国网红之间的第一架桥梁。希望大会加深中国和东盟网红的相互了解,成为地区繁荣稳定发展的动力,祝愿中国与东盟各国网红共同开创中国和东盟更加光明的未来。



  随后的对话环节中,大会围绕“借助互联网平台推进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交流”、“打造RCEP经贸合作的网红名片”、“共促中国—东盟网红经济与跨境电商合作”三个议题,开展了三场主题对话沙龙。与会使节、学者、网红等嘉宾深度对话,为中国与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展望了中国-东盟在RCEP新框架下的经贸合作空间。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举办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各国民心相通,助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