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临甲7号沙龙”经济主题活动
2022-01-30 13:01:00

  127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办“临甲7号沙龙——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主题活动,邀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林毅夫,委员葛红林出席,就中国经济形势、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前景等议题同外国媒体驻京记者进行交流。陈育明副会长主持活动。


  陈育明副会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一周前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1%,这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背景下难能可贵,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下,证明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记者朋友能够更加了解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刘世锦表示,去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12551美元,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发展成就。随着房地产、基建、出口等结构性潜能逐步减弱,中国应以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为“龙头”,补足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三个短板,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推动经济进一步持续增长。

  林毅夫表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保持高增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具有外资储备量大、外国投资多等比较优势,能有效推动国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林并表示对今年乃至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充满信心。

  葛红林表示,去年中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球领先的成绩,再一次验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运行态势没有变,也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不断加速,高耗能产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重必将不断减少。


  随后,三位嘉宾就相关议题与现场记者进行了充分交流,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