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
2022-05-07 11:05:00

  5月6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中外学者提问,来自俄罗斯、印度、巴西、斯洛文尼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等全球20国智库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多家中国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就全球发展与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发言。



  乐玉成副部长表示,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新冷战”逆风劲吹,世界分裂对抗之势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危机四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精髓要义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最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乐玉成副部长指出,值此人类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要超越偏见和纷争,树立新安全观,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当前尤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反对用家法帮规篡改国际规则;二是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不能牺牲别国安全来追求自身安全;三是坚持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反对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四是坚持反对单边制裁,不能把局部危机变成世界性危机;五是坚持维护亚太安全稳定,不允许亚太生战生乱。乐玉成副部长还就俄乌冲突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学者提问。



  研讨环节中,中外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充分肯定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与会学者指出,全球安全倡议和此前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一并构成中国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的整体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是真正负责任的大国。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安全形势提供了现实解决方案,其有效落实将使世界更安全、更包容、更持续发展。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和平是合作和发展的前提,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努力维护多边主义,更好发挥联合国、G20等多边体制机制作用,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有力保障。要完善和构建基于国际规则的开放经济和贸易体系,共同反对单边制裁。



  胡正跃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虽然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但仍然应当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现在没有变,未来也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全球安全倡议传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精神,得到各位嘉宾高度认可,也为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与会各方就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坚持共同安全、反对绝对安全,化解局部危机、防范世界危机等观点达成广泛共识,并提出继续推进经济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国际合作的政策建议。期待大家将今天汇聚的思想智慧转化为强大的行动力,共同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