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临甲7号沙龙”吹风会
2022-09-21 14:09:00

  2022920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办“临甲7号沙龙”吹风会,邀请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刘江平、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取得成果和重大意义等向国内外媒体记者交流并答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刘碧伟副会长主持会议。


  刘江平副司长指出此次访问是疫情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国访问,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刘司长用“首次”、“高效”、“周年”、“礼遇”、“新愿景”、“坚如磐石”、“扩员”、“认同”、“朋友圈”、“合力”十个关键词概括此次访问情况,并从十个方面详细介绍此次访问的成果、意义和特点等。

  索海尔·汗副秘书长指出此次峰会讨论了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国际关系、合作领域等话题,这将为各国接下来的合作创造良好的基础。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希望中国为其他成员国提供更多的经验。

  杜尔德耶夫大使指出上合组织是土库曼斯坦的优先外交方向,提供了跨地区的合作机制,土方将继续加强同上合组织的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双多边合作。

  随后,现场开展问答环节,与会记者就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合作、互联互通、反对恐怖主义等话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