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
2022-09-24 21:09:00

  2022924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在华执行委员会于悠唐购物中心共同举办以“协力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池添洋一、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部分中日各界代表和媒体代表近80人出席活动。


  吴海龙会长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场“接地气、大众化、零距离”的民间交流活动,可以帮助中国民众了解和认识中日之间源远流长的关系,从而拉近两国民众的心距,培养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中日同属儒家文化圈和东亚文化圈,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最有基础,也最容易使双方的民众理解和接受。两国文化既有共性、又有个性,需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只要中日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积极向上的关系,中日两国民众、两国企业和公司都会从中受益。


  垂秀夫大使表示,两国人民之间客观真实的了解十分重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根本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要通过促进两国民间的相互理解打开两国关系新局面。


  刘劲松司长表示,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亚洲和世界作出重要贡献,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为之不懈努力。


  池添洋一会长指出,50年前两国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是因为两国领导人都抱着一定要做出结果的坚强信念,周恩来总理曾说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也要抱着一定要做出结果的信念,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为下个50年奠定基础。


  程永华大使表示,中日两国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合作关系,希望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


  此次活动以中日文化交流展示、青少年交流互动、中日友好50周年摄影图片展、中日双方企业推介及直播互动等形式,展现两国在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