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2022-11-04 11:11:00


  10月31日,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大赛获奖名单官宣出炉!

获奖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本届大赛以“和谐共生·美美与共”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环球网和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外办、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红豆集团协办。大赛独家投票平台为快手,媒体合作伙伴四达时代、独家元宇宙合作伙伴天下秀为本届大赛提供支持。

  自今年3月24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征集到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超千部作品。围绕“文明交融奖、人气短片奖(国内)、人气短片奖(海外)、Z世代之声、社会公益奖、‘一带一路’最美共建者、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优秀视频达人、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多部作品脱颖而出。本届大赛还设立了阿根廷、菲律宾、柬埔寨三大海外分赛区。

  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邀请多位专家担纲评委,包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杨景百,人民网董事、《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汪文斌,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曼芳,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哔哩哔哩副总裁、总编辑周奕,腾讯公司视频号总编辑许慧,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等。

  第四届大赛亮点纷呈,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量以及作品质量均创新高,多部作品在海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力。作品内容丰富,创意新颖,制作精良,集中展示九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多角度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活力。据统计,展出作品的全球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0亿,其中海外播放量达1亿。

  多元视角,立体讲述“一带一路”发展故事

  本届大赛不仅有“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中国出海创业者、“一带一路”外籍建设者积极参与,还涌现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中国高校学生等Z世代群体。多元的参赛主体也带来全面立体的讲述视角。

  《中老铁路上的“上海小囡”》里,两位“小囡”老挝在华留学生李东和杨烨讲述的留学故事,揭开了中国为共建“一带一路”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一角。留学期间,他们努力学习中国铁路建设的经验,和中国同学组建“大道之行”社团、发起“中老铁路通”线上民间交流平台,并立志“成为维护中老铁路和中老友谊之桥的工程师”。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壮大,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生了怎样奇妙的汇聚交融?在《Yunnan·Rong:一带一路双边友好伙伴》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用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民众的系列采访,给出了精彩的答案。他们还根据自身专业特色,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语言共同畅想未来,为文明交融添砖加瓦。

  《铁娘子的非凡人生》里,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维多利亚·姆特勒讲述了自己结缘“一带一路”、参与肯尼亚斯瓦克大坝项目建设并为之改变的人生。她在施工现场熟练操纵巨型挖掘机的画面,成功诠释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女性力量。

  “从原来的被迫‘出走’海外,到现在的主动‘出海’。”《一带一路 凤凰先行》中,凤凰画材董事长陈卫宏以自己的创业独白,勾勒出勇于把握先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出海”者群像。

  创新表达,生动揭示“一带一路”发展意涵

  表现形式创新,创作手法多样。多个参赛作品在创作中融入航拍等技术手段,利用动画、手绘漫画等提升作品表现力,生动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以视频剪辑融合分格漫画制作的《一天》,内容活泼生动。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的中国、巴基斯坦两位工程师,日常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却产生了共同的信念和坚守。这也恰好凸显出“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人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品《建摄者》中,凌云集团员工胡金华酷爱摄影,他镜头定格下的冰岛国家歌剧院、科威特国家机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图片,拼凑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从理念走向现实的全景画面。

  第一人称叙事,助力宏大主题广泛共情。《我在国家公园修公路》《我在沙特阿拉伯建海岛》《我在建“非洲第一高楼”》等作品中,故事主角都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贡献者,他们以第一人称的立场讲述,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故事,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发展既是国家故事也是人的故事的深刻意涵。

  聚焦新主题、新领域

  本届大赛作品内容更加聚焦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新亮点、新领域。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中老铁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的栖息地。建设者们在修建时充分调研象群分布和迁移通道,部分施工作业完全在地下进行,用善意和决心保护了亚洲象的家园。作品《小象》从小象的独特视觉出发,描绘出现已通车的中老铁路如何真正成为了“象”往的地方,成为一条真正的绿色发展大道。

  搭建民心相通桥梁

  共建“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国家民众,使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谊相连。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是一次比赛,更是一场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民心相通桥梁,厚植人民情谊,让合作共赢的故事更加直抵人心。

  《战火后的中国力量》重现了中交天航局建设者与伊拉克人民合作重建伊拉克港口的故事。战火之下“沉睡”40余年的港口重新复苏,伊拉克人民由衷感慨,“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感谢中交天航局,感谢‘一带一路’倡议。”

  作品《丝路新“声”》以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在海外三个不同国家项目部的故事为蓝本,讲述了新员工杨光岸从无助迷茫到与当地的老员工打成一片的“同事之情”;缅甸籍员工“安迪”与他的中国师傅朱兵兵的中缅“师徒之情”;老挝项目经理王喜营带头捐款帮助当地小学修建围墙的“中老之情”。央企建设者为当地带去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个基建项目,更为当地带去了新机遇、新发展、新故事与新未来。

  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收获海内外各界广泛关注,一个个精美的短视频作品讲述了美好的“一带一路”故事,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构建起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桥梁,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大赛颁奖仪式将于12月初在无锡举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