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会长出席“2022中外智库论坛”
2022-12-09 19:12:00

  128日,吴海龙会长出席由国务院参事室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2022中外智库论坛”。


  吴海龙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全球经济风险在积聚,脆弱性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溢效应显著。新冠疫情更是吞噬了全球多年的发展成果,世界处在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国以人类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出发点,提出了具有战略眼光的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吴海龙会长表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全球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建立持续稳定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世界各国的命运和利益从来没有像今天联系的这样紧密,各国都在同一条发展的链条上,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落必然影响整个链条的正常运行。富裕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穷国家的发展,帮别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帮自己,走共同富裕的路才是根本出路。各国的政治家都需要有共济天下的宏阔视野,命运与共的博大胸怀,无论是大国小国,富国穷国,强国弱国,都要携手合作,平等相待,互利互惠,才能共赢天下,共享繁荣。

  第二要尽快提振全球发展势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全球发展合作的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题中日益被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要营造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要消除各种名目的贸易、投资、技术壁垒,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要维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顺畅,试图重构小圈子利益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只会打乱世界经济体系的完整运行和秩序。必须彻底摒弃经济合作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以集团政治作分野这种毒化全球发展环境的做法。

  第三,当务之急是解决全球面临的粮食和能源危机问题。造成这两大危机既有地缘政治冲突的原因,又有供应链不畅的问题,还有人为干扰的因素。世界并不缺少粮食和能源。核心问题是需要公平、普惠的分配,需要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需要防止人为的干扰。要充分考虑和照顾严重缺粮、缺油和缺汽的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

  第四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发展不可分割的部分,是全世界有着最大公约数的问题,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发达国家要履行气候资金的承诺,同时不能在碳中和和碳达峰的问题上出现立场倒退。各国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要加强绿色经济合作,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五要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一些国家热衷于搞单边主义和地缘政治博弈,加剧了国际关系的对抗和分裂,使本已脆弱的全球治理体系更加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一些全球治理的机制甚至陷入停摆。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发挥G20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作用,发挥各类地区组织和机制的作用。涉及全球治理的主要问题要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要由各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以实力地位霸凌其他主权国家。全球治理体系要充分体现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第六要始终不渝地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各国要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置于国际议题的核心,作为本国的中心任务,为加速落实2030年目标注入强劲动力。联合国在推动各国落实目标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

  吴海龙会长最后强调,中国是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倡导推进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创设的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了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方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推动落实《巴黎协定》,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不懈努。面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中国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倡议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紧急人道粮食援助。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南南合作,向1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发展援助,也是20国集团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2030年前全部落实议程中提出的17项目标。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国内外的智库专家、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高管、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发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