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第十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
2022-12-14 18:12:00

  20221213日,第十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和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崔泳杉在论坛上作书面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胡键、韩国外交部公共文化外交副局长姜受延、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执行副总裁李种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前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李熙玉等中韩嘉宾参与讨论,围绕“回首中韩建交30周年: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篇章”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正跃表示,中韩建交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不断增加,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中韩两国紧密交流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站在两国建交3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坚持以诚相待,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稳定的大局,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加成熟、稳定的方向迈进。要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李种国表示,展望未来30年,韩中双方应基于相互尊重和信任,更深入地了解对方立场,扩大相互交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文交往与合作,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间相互理解。

  胡键代读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的致辞。致辞表示,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韩互施援手,展现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东方美德和“远亲不如近邻”的人间真情,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立之年的中韩关系,应该更加成熟、稳定。我们要总结经验,着眼长远,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因素,推动中韩多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中韩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东亚地区的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为此,中韩公共外交事业大有可为,任重道远。一是要继续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二是要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提振发展动力。三是要继续活跃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四是要继续深化青年交往,传承世代友好。

  姜受延代读了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崔泳杉的致辞。致辞表示,韩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双边贸易额从64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3000亿美元,人员往来从13万人增长到了疫情前的1000万人。为迎接新的30周年,韩中双方应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基于相互尊重与互惠精神,加强人文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发展更加成熟、健康的双边关系做出更大努力。

  开幕式后举行了政治、经贸、人文三个领域分论坛,嘉宾们围绕“总结经验,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持互利共赢,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探讨,为双边合作建言献策。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韩企在当地投资情况及未来合作设想。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全球项目二局局长朴相培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做总结发言。朴相培表示,此次论坛回顾了韩中建交30年来取得的成果,探讨了两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未来合作方向,希望今后双方继续为发展更加成熟的韩中关系做出努力。胡正跃表示,大家回顾总结了过去30年来的成功经验,对未来关系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中韩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向更加成熟和稳定的方向发展。经济、科技、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仍是两国关系的重中之重,要继续保持和深化。中韩人文交流至关重要。随着新冠疫情逐步改善,双方要重拾以往势头,深化旅游、文化、媒体、智库等领域合作,要特别重视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继续从公共外交层面作出努力,搭建桥梁,服务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出席论坛的中方嘉宾还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姜跃春、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鑫宇、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董玲玲、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蕊。

  韩方嘉宾还有: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同德女子大学教授李東律、首尔大学法学研究生院教授李在珉、汉阳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教授文兴镐、世宗大学中国通商学系副教授崔弼洙、东北亚历史财团秘书长张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