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优秀的文化贡献给世界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大使谈公共外交
世界知识
2013-03-28 15:03:00

  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借其东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去年底成立,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任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分别当选副会长。近日,本刊请马振岗副会长介绍了他对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及公共外交协会的看法。

  为国家或国家外交打造民意基础

  公共外交作为外交活动的形式之一早就存在,一直是对传统政府外交的重要配合和补充。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对公共外交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开展公共外交的要求更加迫切。近一二十年,世界各大国愈加重视公共外交,将其纳入政府工作的议程,从政府层面大力推动公共外交的全面开展。在某种意义上,公共外交就是为国家或国家外交打造民意基础。对我们来讲,公共外交就是通过做工作,使外方对我国的情况和政策有更全面和客观的理解。我国开展非官方外交的时间很早,当年进行的“以民促官”、“以经济促政治”等活动,对推动外国了解新中国并与我国建交都起过积极作用。中国的发展使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发展利益日益同国外相关联,世界各国也更加关注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表现。因而,中国的形象、政策和作为,需要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这是当前加强公共外交的迫切性所在。一国发展本身会提高它的影响力,但能否产生更大正面影响,把发展产生的影响力变为真正的国际影响力,这就需要公共外交来推动。

  2009年7月,在我国第11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正式提出开展公共外交的任务。我国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开展公共外交的热情很高,有组织地或者自发性地进行各种公共外交活动,不少高校和研究机构还组织理论探讨。但是,这些活动缺乏有效的统筹和协调,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成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就是要把全国各种资源和力量协调起来,充分发挥媒体、社团、智库、学术机构、企业及个人的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开展公共外交的合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挂着“中国”字头,表明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社会组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和开展公共外交活动的机构,一是创建推进公共外交的平台,举办多样形式的活动,增进公共外交活力;二是促进对外双向交流,协助各有关单位和力量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对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协调政府部门、智库、研究机构、大学的研究活动;四是培训公共外交人才,提高各阶层开展公共外交的能力,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提高我国公共外交质量。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已有40多个单位会员和一批个人会员,今后还将逐步扩大。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是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成立正式机构运转所必需的理事会、建立有实际操作能力的秘书处,对有关活动进行组织、策划、联系、协调,并与全国各地的公共外交机构、会员单位和个人建立联系,为他们的活动创造条件。

  令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现在为什么如此重视公共外交?这首先是因为,在世界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情况下,各国人民互相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已成为有影响的大国,外国急于了解中国的一切,而中国也需要向世界展现我们全面的形象。同时,我国民众对国际事务空前关注,积极参与并表达对国际事务和外交工作的看法与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国民也需要更好地了解我国外交政策和世界情况。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利益越来越多地结合在一起,我们的企业在走向世界,我们的民众在走出国门,与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更好地发展和维护我们的利益,让外界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对外政策。

  推动世界各国和引导国际舆论客观看待我国的发展,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进一步夯实我国与各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是我国公共外交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我们还有责任把中国悠久的文明、优秀的道德传统和崇高的治世理念传播到世界。就国际事务而言,我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合作、发展、包容”思想,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主张,合作共赢的战略方针,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等等,包含许多中国的文化传统和道德准则。中国要为世界进步做出贡献,不仅要带动世界经济发展,还应让世界共享我们的优秀文明和睿智理念。把中国优秀的文明财富贡献给世界,令世界更加和谐美好,这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另一重大使命。

  从事公共外交每个人都有责任

  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这两者是一致的,但公共外交的范围更广,它包括几个方面:政府本身(国家领导人、外交部门、使领馆等)进行的公共外交,也就是官方机构和个人直接做他国的非政府层面的工作。我国领导人到国外访问,除了与到访国政府领导人接触,也很重视和普通老百姓接触。例如胡锦涛主席2011年访问美国,除了与奥巴马总统会谈,还到各地参观,到芝加哥孔子学院和学员一块儿唱歌。再比如2012年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时,到他曾经访问过的老友家里,和当地民众交谈。这些做法的效果非常好,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到访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我国政府部门也组织了很多大型活动,例如北京奥运会外交、上海世博会外交、在一些国家举办的“中国年”活动等,还有在各国蓬勃发展的孔子学院,其影响和作用都很突出。中国驻外使领馆也把公共外交当做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用很大的精力与驻在国公众打交道、从事民间交流。

  公共外交还包括各个非政府外交机构开展的民间外交,如人大、政协、民间团体、机构开展的公共外交;也包括对本国民众进行的公共外交,即让本国民众更好地理解本国外交政策,从而为国家外交营造更扎实的民意基础。它涉及的方面也很多,如政治、学术、文化、艺术、民间交往、商业等。这是与传统“多边外交”概念不同的地方。从事公共外交,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当你出国在外,或者在国内与外国人接触时,实际上已经在从事公共外交。所以,我们应当大力启发大家做公共外交的意识和自觉性,当你面对一个外国人时,在一定意义上你就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如果全国人民都有这种意识,我们的机关、团体、机构都有这种意识,中国的公共外交就会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