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竞争力与创新能力
赛迪智库
2013-04-08 08:04:00

  【译者按】创新长期以来支撑美国经济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进入21世纪以来,开始面临许多挑战,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12 年1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国竞争力与创新能力》报告,在客观分析美国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现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增强美国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政策建议,即增加政府对研究与开发、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支持,重塑维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20世纪美国经济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从1980年起,美国人口仅占世界5%, 但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始终高达20%-25%;1950年到2000 年,美国的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从9240美元增长到28899 美元,增长了 213%;每个州都有世界一流的公司,其中在 39个州至少有一个财富500强公司落户安家;4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美国公民,全球1000家最具创新能力的公司中美国公司占了40%。

  但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在有些方面显示出对美国不利的方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美国正在失去绝对优势,表 现为工程技术人员教育的缺陷和创造就业的能力恶化;二 是工资水平与中产阶级增长缓慢;三是美国制造业面临着 巨大的国外压力,制造品贸易逆差在恶化,2010年达到了 5654亿美元,2011年更高;四是美国从1999年之后竞争力就鲜有(甚至没有)提高,在以创新为基础的国际竞争 力排名中仅为第四位;五是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的 数学认知水平、科学与阅读能力低于或相当于OECD国家 的平均水平;六是基础设施的改善未能与人口增长保持同 步提高。面对这些挑战和警告,这份报告给出了详细的答案。

  一、建立创新能力与竞争力的生态系统

  回顾美国过去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可以肯定地说,创新是提升竞争力、增加就业和实现更高生活水平的重要驱动因素。而政府对研究、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支持是形成 良好创新环境的基础,是促进美国未来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

  美国创新能力与竞争力的三个重要因素包括:研究与开发、教育和基础设施,多年来政府在这三个领域有很大的投资,极大地促进了美国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创新产生了新的产业。例如,无线通信产业的产生 ( 2007年有29万就业人员),软件、互联网出版 公司和互联网服务业的产生(50万就业人员)。创新产生了新公司。在1980年至2007年之间,平均每年有超过50万的新公司创立,并带来了 300 万左右的新岗位。

  •创新的、有竞争力的公司创造了好的工作岗位。例如,同等条件下,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 系统相关的劳动力比非STEM工人的工资高26%。

  在看到了创新所带来的这些回报之后,必须指出,美国政府需要继续在研究与开发、教育和基础设施这三个创 新的基础领域加大投入。这三个方面并非孤立,而是相互联系的,像网络一样构成创新的生态系统(如图1所示)。 网络中每一个组成部分互相影响,例如通过强化教育能够 满足创新对研究人员的需求并增加对基础设施的需求。这些需求的增加,最后又反馈给学校,生成对新技能的需求。 较强的教育系统和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有助于刺激研发 活动,教育体系能保证劳动力具备必要的技能,将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将市场驱动的概念转化成产品,满足消费 者的偏好,促进竞争;基础设施能保障思想、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需要指出的是,产业界是创新生态系统的关键连接点:产业界创造了对拥有特定技能的劳动力需求,产业界 参与了研究开发活动,产业界建造了新的基础设施。健康发展的私人部门通过资助大学和研究部门开展合作研发,将新技术转移到市场中去,并催生了新的产业。

图1创新的生态系统

  二、加强政府、学术界与产业界的联系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过去十年美国的创新绩效有所下滑。审视驱动创新的一系列指标,如企业数量的增加、政府研发费用的增长、获得科学与技术学位的工人数量增长等,相对其他国家都有所下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美国创新能力仅排名世界第七。
  研发过程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这三个阶段的研究都发展起来,才能保证创新活动产生新企业和新工作岗位。2008年,美国全部公私研发支出的60%都用于开发研究,剩下的支出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近乎平分(如图2),过去30年基本都稳定在这一比例。

图2美国研发过程研究分布状况

   执行这些创新活动的主体包括:联邦政府、大学和私人部门,三者各自发挥着不同作用。联邦政府是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者,同时也从事小部分基础研究。美国的基础研究一半由大学承担,但是大学只投入很小部分的研究资金。私人部门(特别是制造业)资助和开展了大部分的应 用研究和开发活动(如图3所示)。多年来,私人部门的研发支出一直在增长,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私人部门从事基础研究能够获得的收益,来鼓励私人部门更多地参与到基础研究上。

图3 2008年美国基础研究的资金来源与执行情况

  联邦政府、大学和产业部门在创新中也是相互作用的,政府支持研发会给其他两个部门带来溢出效应,大学与产业部门的合作能够使技术成果的商业化成功,并创造出新企业和新岗位。博士和硕士们也能在政府资助的项目中找到实习工作,这些工作经验将成为科学工程劳动力素质的一部分,有助于企业发展并创造新技术。

图4研究的“生态系统”

   实力雄厚的研究性大学还可成为地区创新集群(RIC) 的“锚”在一些地方,创新集群的产生以大学和研究机构为中心,如西雅图的信息技术、东北俄亥俄州的先进材料。地区创新集群能够催生新企业,全国150多个地区的创新集群已经产生了很多初创企业和商业活动。例如,发端于2007年圣地亚哥的清洁科技集群,聚焦于能源效率、可再生资源、交通和水治理,在6家世界级大学和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下,已经催生了 650家清洁科技公司。
  在促进研究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方面,联邦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总统命令联邦机构出台举措,监管技术成果从联邦实验室向非联邦主体转移的速度和数量。联邦机构要在政府管理预算局的监督之下,协调科技政策办公室和商务部,制定其实验室成果商业化的规划;商务部 将完善技术转移指标,确定开创性的新方法,加速从实验 室到产业部门的技术转移。新举措还包括规范专利许可程 序、增加联邦发明的可获得性和改进针对小企业的计划(如小企业技术转移计划)、鼓励联邦机构制定新计划支持地区创新集群(例如鼓励联邦实验室与企业分享专门技 术)、鼓励在联邦实验室附近落户孵化器和研究园区、鼓励联邦实验室和其他研究机构参与公私合作研究。
  商务部的创新创业办公室与创新创业顾问委员会共同设立了“i6挑战基金”竞赛。这个竞赛通过资助那些能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技术和项目,来提高技术创新的商业化水平。2011年,该竞赛的绿色挑战基金面向“概念验证中心”支持创业的全阶段,从项目可行性分析到商务计划开发,提供早期阶段资金以及创业导师。
  三、加强政府对研发的支持
  从2000年起,美国大学的技术商业化有所放慢。自1980通过拜杜法案(Bayh-Dole Act)之后,大学申请、授权、许可的专利数量和大学新创企业的数量都大幅增长,特别是到90年代末实现了高增长率。然而2000年开始这些活动的步伐放慢。另一方面,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产品领(生物技术、太阳能电池、计算机、半导体、机器人等优势领域),研发创新缺乏充足的资金支持。虽然之前美国在这些产品领域一直保持贸易顺差,但自2002年开始失去了优势,2010年在这些非常关键的领域贸易逆差 达到了 810亿美元。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状况,保持在全世界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报告中提出以下建议:
  1、继续增加政府对基础研究的资助。持续支持国家科学基金会、科学办公室能源部(DOE SC)、国家标准与 技术研究院(NIST)。
  2、完善和扩大研发税收抵扣,激励私人部门的研发投资。简化税收抵扣的程序,优化结构,扩展适用范围,如果企业开展额外的研发活动,给予奖励。在下一个十年中,预计通过研发税收抵扣将会给企业带来1000亿美元的利益。
  3、支持创新型企业。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出现,使原有对创新型企业和新成立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的渠道 不能发挥作用。为了解决这些公司融资难的问题,小企业管理局和财政部开展了 “小企业岗位传递计划”,这个计 划不仅为小企业提供额外的440亿美元贷款,而且还有120 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同时,政府也在实施“创业美国计划”, 为新成立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4、加速新思想从基础科学实验室向商业应用的流动。政府承诺继续推进“i6挑战计划”,发展“概念验证中心” 来支持企业创业的全阶段。由于风险资本偏好投资于接近市场的企业,而研究者在新思想发展的早期阶段很难获得资金,“概念验证中心”能在这个鸿沟之间架起桥梁。2011 年9月,中心宣布产生了包括爱荷华创新委员会在内的6名挑战计划获胜者。爱荷华创新委员会的“概念验证中心” 致力于增进企业家、企业、大学之间的联系,加速技术转移,帮助企业,为创造就业岗位提供便利。推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为推进产业部门、学术界和 政府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提供机会,加速开发和部署新兴技术,培育和复兴美国的先进制造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建立了先进技术转化的国家研究中心,发展诊断学、护理学和治疗学,在实验室和临床之间架起桥梁。此外,政府正在制定生物经济规划,利用生物技术创新成果 应对健康、食品、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挑战。规划将聚焦 于加速商业化应用,开拓新市场,推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 培训。
  5、推进清洁能源革命。新能源技术将是21世纪全球经济的核心,奥巴马政府致力于推进美国在该领域的领导 地位。这些技术能够在提升能源安全的同时提供经济增 长、创造就业、降低制造业成本、应对环境挑战。
  6、加快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研发。政府资助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如人类基因组测序。国家 纳米技术计划帮助开展纳米技术研究。先进制造伙伴计划致力于发展美国制造工艺和技术,重新发挥制造业助力经济复兴的巨大作用。
  7、制定衡量研究投资价值和效果的新方法。尽管目 前系统性的和规范化的衡量方法尚不存在,但美国正在开 展一个科技再投资试点研究项目,旨在衡量创新、竞争力和科学研究的效应(STAR METRICS)。该项目由NIH、NSF、 OSTP发起,收集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机构的大量数据,计算政府资助科学研究产生的就业效应,研究专利、新创企 业、出版物等产出的衡量方法。
  四、培养有技能的劳动者
  保持高等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必须要加大对科学、技 术、工程和数学(STEM)等学科教育的投资。目前,有STEM 学科背景的劳动力数量正在增加,2010年美国有760万STEM劳动者,约占全部工人数量的1/18。其中,计算机和数学领域的职位约占50%左右,工程类占32%,物理和 生命科学类占13%,管理类约占9%。过去十年间,STEM类 就业增长是非STEM类就业增长的3倍,前者为7.9%,后 者为2.6°LSTEM学科背景的人在各行业的研究开发部门工作,通过产生新思想、创立新企业和新产业,驱动着美国创新和竞争力提升。自1800年以来,著名发明家、企 业家中3/4的人都拥有工程、物理、化学、计算科学或医学学位。
  政府致力于降低大学教育的门槛,使更多人负担得起大学费用,政府增加了佩尔奖学金(Pell Grant)的最高资 助额度,从2008年的4731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550美元,并且这个额度从2013年开始将随CPI来浮动。政府恪守承诺,通过佩尔奖学金给学生提供的资助总额从2008 年的180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300亿美元。
  除此之外,继续推进“创新教育计划”包含5个公私合作伙伴计划,利用媒体、交互比赛、自己动手学习和社区志愿者的力量,为所有学生提供获得STEM类教育和 职业的机会,特别是少数族裔、妇女和儿童。
  五、改善信息基础设施
  在基础设施方面,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国家宽带计划近期的目标是,到2015年保证1亿家庭都 能接入宽带互联网,实际下载速度达到50M/秒(mbps),实际上传速度为20mbps;2020年,下载速度达到100mbps,上传速度达到50mbps。此外,FCC还提出,每个地区要能 提供至少1千兆比特/秒的上网服务,覆盖当地学校、医院和政府办公楼。
  目前至少有20亿人在使用宽带互联网,且数量在不断增长。互联网相关的消费和支出已经超过了农业和能源行业。研究表明,在许多主要国家,互联网产业占GDP的 3.4%,在一些发达国家(如瑞典和英国)占GDP的6%。互联网也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一项研究表明,过去15 年中,互联网业产值占GDP增长的10%,并且在加速增长,过去5年中,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1%。
  中小企业尤其能够从互联网获益,有较好网络展示的中小企业比没有或展示较差的企业增长更快且出口更多。一项研究发现,有网站的中小企业创造的就业比没有网站的中小企业创造的就业数量要高出两倍。互联网还能创造客户价值,据估计,2009年美国的互联网创造了640亿美 元的客户价值。
  美国信息基础设施变得越加重要。21世纪的信息基础设施包括电话通信、宽带互联(包括光纤、电缆调制解调 器和数字用户专线DSL服务)、人造卫星和手机信号塔,还包括新兴的“云计算”能力和同21世纪新型基础设施 共同作用后可获得提升的传统基础设施。
  2010年美国68%的家庭能接入宽带互联网,几乎是2001年的8倍。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没有机会使用最新的宽 带互联网,约1/3的美国家庭被排除在数字经济之外。在 家庭宽带使用上美国落后于其他国家。而且,宽带使用在 不同种族、不同地区间差距很大。在一些农村地区,宽带 根本无法使用,主要是由于供应商服务于地广人稀地区要考虑成本因素,政府正在通过给供应商提供资助或贷款来解决这些问题,如商务部的“宽带技术机会计划”(BTOP), 成功扩大了宽带的应用。FCC近期修订了“普遍服务基金”,该基金用于补贴基本电话服务和高成本农村地区的电信供应商,这个基金修订后也用于补贴提供宽带服务的供应商。
  奥巴马政府十分重视改善美国的无线宽带基础设施。 2011年2月,政府发起了 “国家无线行动”计划,目标是 将无线宽带服务频谱扩大两倍,通过改革FCC的“普遍服 务基金”,更关注无线服务,帮助农村地区获得宽带接入服务。
  政府正在制定各种措施帮助企业通过云计算处理大量数据。例如,NSF已会同微软,为研究云计算应用的研究人员和需要使用海量数据存储的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免费使用的微软云产品。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开发了一种被称为“星云”的云计算平台,允许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研究伙伴和一般公众分享大型、复杂的数据集。

  六、振兴制造业

  (一)强大的制造业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

   从历史来看,制造业是美国繁荣和创新的源泉。制造业为美国提供了高工资的工作,提供了所出口的大部分商品,构成了研发的主要部分,并且保护了国家的安全。

  第一,制造业仍然是美国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2009年,美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为11.2%,对就业的贡献率为9.1%,也就是说直接雇用了约1200万工人。制造业部门提供的工作岗位的质量十分高,制造部门工人的全时报酬比服务业平均高出22%,并且高达91%的工人享有雇主提供的福利,远高于私人部门71%的平均比例。
  制造业是美国出口的最大贡献者。2010年美国出口的制造业商品总额超过了超过了1.1万亿美元,占所有商品出口的86%,全部出口的60%。为了支撑数百万的就业岗位,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出口计划”设定了宏伟的目标,即到2014年底,美国出口要翻一番。美国在服务业保持 着出口顺差,自2003年以来顺差已翻了三倍,但单靠服务业的增长不可能实现出口翻一番的目标,没有很强的制造部门,服务业部门的出口顺差将会受到侵蚀。

  第二,强大的制造业对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最近,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和总统创新技术咨询委员会(PITAC)发布了一份报告,名为《确保美国在先进制造 业领袖地位的报告》,强调了先进制造业对驱动美国知识生产和创新的关键作用。在研究了美国制造业的现状之后,所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制造业正在下滑,这将损害全社会的福利。制造业企业的研发占到整个产业部门的2/3,并且雇用了美国大部分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更进一步说,制造业的研发也是服务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因此其能够产生的利益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业领域。
  第三,制造业、研发和其他部门的协同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近期的报告中,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认为,“如果制造业的不同环节(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交付给消费者)都在同一个地区,那么知识转移的效率将提高,而且有利于新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创新。因此,即使制造业的研发在美国境内,但生产制造的环节分布在海外,这也会限制美国的创新能力。
  第四,一个创新和安全的制造基础对国家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军事生产越来越严重依赖先进、复杂的技术,如果国内没有能力生产先进制造产品,那么国家军事安全将受到威胁。此外,制造业还是所有关键基础设施部件一一从通信设备到发电设备的技术之源,保持制造业的能力对供应链安全非常重要。

   (二)美国制造业的现状:竞争力的十字路口

  近几十年美国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制造业占GDP的份额从1957年的27%下降到2009年的11% 。从2000年开始,高技术装备制造部门(半导体及 组件、计算机、通信装备)的产出增长掩盖了非高技术制造部门的产出下降。制造业部门的就业急剧下降,仅过去的十年间,制造业部门的就业就减少了1/3 制造业就业下降的影响已经传遍了全国的各个州,有些州制造业部门近乎崩溃。

  制造业就业下降的原因复杂多样。由于制造业并非一个整体,因此其就业下降的原因也由于产业不同而有所差异。不过,可能存在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制造业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1987年至2010年间,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3.4%,几乎比非农商业部门总体2.3°%的年均增长率高出50%。尽管生产率的增长对制造业部门保持竞争力很重要,但也意味着企业完成同样的工作量需要更少的工人,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二十年中制造业就业的下滑。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生产率维持在高位时,制造业部门的就业仍旧保持了相对的稳定,这说明2000年以来制造业部门就业的下降可能另有原因。而且,生产率的提高大部分归因于计算机和电子装备的应用,其他产业部门则难以用生产率提高来解释就业的下降。
  另一个原因是来自于较低工资国家的激烈竞争,特别是在那些效率较低的产业,导致了需要较低技能的就业岗位向低工资地区转移。例如,有研究表明,在21世纪的头十年,1/4至1/2的制造业就业岗位消失是由于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结果。1972到2001年间,那些受到低工资国家进口竞争的产业都遭遇了就业的下降,每十年平均下降12.8%,而在低工资国家进口竞争情况较轻的产业,就业则有所增长,每十年平均增长2.3%。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在需要高技能劳动力的高技术制造业部门也正处于不利地位。这可归因于多种因素:其他国家可能拥有相对较高技能的劳动者,能够生产较高质量的产品,或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些人可能会建议,像美国这样的先进经济体,在转向服务业驱动的经济中,将不可避免的失去制造业的份额,但事情也并非如此。正如总统经济报告所提到的:“其他高收入国家的经验表明,制成品世界份额的变化并不必然意味着制造业的减少以及转向纯服务型经济。世界第二 大商品出口国德国,制造业在其经济和出口中保持了相当的份额......制造业,特别是复杂制成品,在发达经济体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联邦政府对美国制造业的长期支持

  1、贸易政策
  美国政府通过三个贸易协定为本国商品和服务打开了市场。联邦政府也釆取了一些措施在WTO框架下强化现有的规则。国外不公平定价和政府补贴扭曲了商品的自由 流动,对美国在全球市场的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自由贸易必须建立在公平贸易的前提条件下。
  2、投资于研发的基础条件
  政府支持研发活动,提供了私人企业不愿或不能投资的公共产品。政府支持研发活动,特别是长期的基础研究,有助于提升关键技术创新,这些重要的技术能催生很多成功的企业甚至整个产业。联邦政府通过国家科学基金 (NSF)、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国家标准技术 研究院(NIST)和能源部的能源效率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等部门支持研发活动。
  3、对教育进行投资
  投资于教育,特别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 教育,对提升美国未来竞争力非常关键。对于现代制造业来说尤其如此,对技能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的制造业是多种多样的,要求人才也具有多样技能和广泛的技术。在这方面,美国政府釆取了多方面的行动,例如高盛计划。这是一个投资5亿美元、为期5年的行动计划,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获得商业教育、商业辅导和资本的机会,帮助全美国1万个小企业释放增长和就业的潜力。
  4、投资于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
  在州和地方层次,完全由政府资助的项目和同政府合作的项目都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在商务部国家标准技术 研究院开展的制造业扩张伙伴计划(MEP)中,经济发展局和全美州长协会提议共同成立一个政策研究学会,支持高端制造产业的增长。
  5、复兴制造业的方案
  复兴制造业部门,正在推进如下计划:
  第一,成立白宫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为了提高联邦政 府制造业政策的协调性,奥巴马总统在去年12月12日宣 布商务部长与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合出任白宫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席。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促进内阁成员的沟通,协调和优先实施制造业政策。
  第二,先进制造伙伴计划(AMP)。这个计划于去年6月份发起,为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合作开发有潜力的新兴技术提供了机会,旨在改造和复兴美国制造业。AMP指导委员会由麻省理工学院和道氏化学的代表担任联合主席。主席团成员还包括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主要企业的CEO和顶尖大学的校长。2011年10月至12月间,AMP指导委员会召开了四次区域会议,将于2012年春季发布最后的报告。为了促进AMP的快速发展,政府还在商务 部的NIST内设立了国家计划办公室,其职员来自涉及各 制造业领域的关键政府机构。AMP指导委员会为正在实施 的伙伴计划提供支持,为先进制造计划的部门间协调提供支持,以促进不断增长的私人部门伙伴计划与制造商、大学、地方政府及其他制造业相关组织的对接。
  第三,材料基因组计划。该项目模仿解释人类基因行为模块的人类基因组,通过投资于研究、训练和基础设施,加深对材料科学相关基础问题的理解,使美国企业能发现、推进、制造和部署先进材料。例如,该计划资助多种计算机内存和软件研究,帮助理解这些材料的性能,开放标准和数据库,促进知识的共享。
  第四,精粹美国计划(SelectUSA)。这是行政当局设计的第一个旨在支持国内外企业在美国投资的联邦计划。这个计划也展示了美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企业所在地,对州和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补充作用。
  这个计划通过落实4个关键政府职能,鼓励商业投资:
  •由联邦政府来领导和协调宣传工作,向全世界宣传美国是全世界最适合商业运营的市场。
  •通过部门间投资促进工作小组,以方便解决政府项目中涉及到悬而未决的投资方面的问题。
  •为公司提供联邦政府项目方面的信息。
  •根据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的反馈,向白宫、联邦政府、经济发展组织提供商业投资方面的政策建议。
  第五,支持新领域的研发活动。资助能源部,支持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组件、汽车超轻材料等领域的研发活动;资助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诸如纳米制造、下一代机器人、智能建筑与桥梁等先进制造的研发活动。
  第六,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这是美国跨部门的政府计划,旨在各方协作促进纳米级科学工程与技术领域合作的研发活动。
  第七,国家数字工程与制造联盟(NDEMC)。发起于2011年3月,由制造商、行业协会、联邦机构、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等组成公私伙伴,开展适合中小型制造商生产能力的模型建造、性能模拟。
  七、为私人部门的创新提供便利
  私人部门是创新的引擎。可以说,增加美国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因素是确保私人部门中的创业公司和 知名公司都处在最好的创新环境之中。美国经济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拥有一个分散的、有竞争力的市场,这个市场能够提供决定创新价值的最优方法、并且确保创新在整个经济中的扩散。 因此美国政府从五个方面着手,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 的环境。
  第一,支持区域集聚
  目前全美国有150个聚集区,催生了大量新创企业和商业活动。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小企业管理局(SBA)和商业经济发展局(EDA)这样的机构,开展合作伙伴计划,支持区域集聚。在州地方层面,商务部成立了 创新与企业家办公室(OIE),旨在提高创新型、高增长企业的效率和能力,将政府资助研究和大学研究的成果实现商业化。OIE负责管理i6挑战计划、创新与企业家咨询委员会。
  第二,通过“创业美国”(Startup America)的公私 部门计划加速企业家精神的成长
  在美国,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的公司创造了很大一部分的新增就业。但是,很多年轻企业在初创期之后一直挣扎在存亡线上。过去25年间,新企业创立的比率一直降低,这意味着企业家将会越来越少,将新思想转化成商业应用的挑战也会越来越严峻。2011年1月白宫发起了一项创业美国计划,在五个方面釆取政策行动:第一,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免征资本利得税,简化私人资本投资于低收入社区的程序,以增加高增长企业获取资金的机会;第二,为清洁能源企业家、退伍军人、本科学历的工程师提供创业导师和教育机会;第三,删除或修改制约企业家增长的管制规则;第四,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降低申请专利的成本,资助地方的试验中心和地区产学研网络,加速政府资助的研发所产生的创新从实验室向市场的流动。第五,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培育一些产业领域的新机会,如医疗保健、清洁能源等领域。
  第三,增加对国外市场的出口
  一个有活力、不断扩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增加创新能够带来更多出口,反过来又能刺激创新的增加;另一方面,确保美国企业获得公开、公平进入国外市场的渠道是增加美国出口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美国釆取了系列行动来扩大出口,包括2010 年奥巴马总统签署的国家出口计划,2011年12月前美国已经和相关各国进行了10轮关于泛太平洋合作(TPP)的 谈判。
  第四,重构企业税收
  美国是OECD国家中法定企业所得税率第二高的国家,日本最高。但是,美国企业需负担的平均有效税率并不是很高,原因之一是公司可以获得大量的特殊税前扣除和税收抵免等,这实际上导致了一个低效率的税收系统。总统经济复苏咨询委员会称,这种低效的税收系统对企业带来的成本估计每年超过400亿美元。因此,美国急需构建一种简单、高效的企业税收体系,以激励创新。
  第五,提供有效的知识产权体系
  重构美国的专利体系,2011年9月修订的美国发明法 规定,美国商标与专利局(USPTO)将在预审查基础上,为专利申请建立快速评估通道,承诺在12个月之内完成专利授予。USPTO还将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有关专利有 效性诉讼的成本。2010年6月,白宫知识产权实施协调机 构发布了《知识产权实施联合战略计划》,部署了美国在国内外加强实施知识产权的综合战略。
  八、面向21世纪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建议
  总结起来,为提升美国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政府应在以下十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继续加强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资;第二,完善和扩大研发税收抵扣;第三,加速新思想从实验室向市场的流动;第四,解决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专业教育中的缺陷;第五,扩大无线通信的范围;第六,提高获取刺激创新所需数据的机会;第七,整合联邦政府对制造业的支持;第八,培育地方产业集群和企业家精神;第九,加强出口和进入国外市场的机会;第十,优化私人部门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