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会长在第二届新加坡论坛上的发言
(2016年4月2日,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
2016-04-06 17:04:00

  尊敬的咸在凤院长,

  各位代表,朋友们,上午好,

  大家都很关心中美两国在亚洲的互动情况。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亚洲局势。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上关于中美矛盾和分歧的议论比较多。有人担心中美是否会陷入冲突甚至是战争,也就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

  总体来说,中美关系是稳定的。中美关系不同于冷战时期的苏美关系,没有那种你死我活的意识形态对抗。相反,两国间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而且这个共同利益还在继续增大,这给中美关系这艘巨轮提供了“压舱石”。中国去年已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达到5580多亿美元,两国间往来475万人次。中美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在亚洲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也多于竞争。两国都希望亚洲稳定和发展,不愿意亚洲生战生乱。事实上,两国间建立起了100多个对话沟通渠道,正在就朝鲜半岛核、阿富汗、区域合作等问题开展对话合作。

  坦率地说,美国近来在亚太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很让我们感到困惑,也很让人担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协定”签署后,说不能让中国来书写21世纪的国际经济规则,对抗的味道很浓,这与中国成立亚投行的开放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在中国的支持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鲜2270号决议后,美国立即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严重威胁中国的战略安全,是在中国背后“捅刀子”。

  南海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却成为中美之间最突出的问题。中国加强南海岛礁建设,是在自己的领土主权范围内行事,完全正当合法,但美国如临大敌,频频说三道四,支持和鼓动其他国家向中国施压,制造南海紧张气氛。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而且也自相矛盾。美国指责中国搞南海“军事化”,但中国的一些邻国一直在其占领的中国岛礁上扩建机场,部署各种进攻性武器,美国对此却视而不见。美国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美国自己至今没有签署该公约。美国声称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对各国主权主张不持立场,但近来美国国务院、军方人士却频频公开表示,中国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

  中美当前之所以一些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在我看来,主要由于美方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不自信、不放心、不适应而引起的。

  美国有些人认为,国强必霸,中国强大了,将取代美国在亚洲和世界的地位,甚至中美难免一战。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用到坚持走和平道路的中国身上极不合适。中国政府把搞好国内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我们经济总量虽然高居世界第二,但按人均计算的GDP值仍排在世界80名以后,仅相当于美国的七分之一,发展的任务还很重。我们没有搞世界或者地区霸权的基因,中国政府已多次申明永远不称霸,不搞势力范围。有的人可能还不太相信,但时间将会证明这一点。美国人也应该更自信一些,你们还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你们的地位和作用不是其他国家想取代就可以取代的。

  那么,中美应该怎么办?答案就是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具体而言,就是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通过拓展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中美关系的积极面。当今世界,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从中东和平到非洲发展,从朝核问题到阿富汗和解,都需要中美协调配合。双方要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减法”就是正视双方关系中的矛盾,通过密切有效沟通,减少并消除误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麻烦,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中美关系搞好了,对亚太地区国家是福音。我个人在美国有很多朋友,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信心。

  东盟是亚洲地区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东盟自从成立以来,一直引领本地区区域合作潮流,去年建成了东盟共同体,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东盟推动以其为中心的东亚合作进程,对于促进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了巨大积极作用。东盟倡导的互相尊重、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东盟方式对于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区域合作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中国作为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始终把东盟视作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乐见东盟一体化不断取得新成就,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我们对于进一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有几个优先伙伴设想。第一,我们愿把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伙伴,搞好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让中国和东盟各国民众更加方便地互相往来。第二,我们愿把东盟作为对外自贸合作的优先伙伴,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争取今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第三,我们愿把东盟作为区域合作的优先伙伴,在区域合作的理念、思路、机制、举措上不断创新,推动区域合作取得更多更大成果,上月底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首次领导人会议,这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将有助于东盟整体和均衡发展。第四,我们还愿把东盟作为海上合作的优先伙伴,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加强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使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海洋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繁荣之海。我们也希望,包括美国在内其他域内外国家能秉持合作共赢的思想,共同为实现和平繁荣的亚洲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