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西方合作论坛”的致辞
(龚建忠·深圳·4月11日)
2016-04-13 15:04:00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五洲四海风情美,开放走入人心田”的深圳,参加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共同主办的“东西方合作论坛”。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城市,工业制造发展与数字媒体、后工业时代服务型经济并存,拥有着一种独特的、多重时空交错的特质,反映着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只有不到40年的历史,但这座城市以惊人的“深圳速度”把其他城市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压缩在了短短30多年的时光中,并一举获得“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都”等美誉。今日的深圳,在外表现出东方古韵和西方现代的结合,对内则是既植根于传统文化又具有新时代的气息,这种冲击、碰撞、融合,独具一格的城市风格,是中国一道靓丽的风景,是中国面对海外的魅力窗口。

  今天,我们选址深圳举办“东·西方合作论坛”,就是因为这座城市拥有相交相融的东西方元素,这种“东中有西,西中有东,东西方共存”的状态也正是中澳合作所乐见的。本次“东西方合作论坛”,作为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澳大利亚周”的一项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交流、教育、投资、旅游和移民等领域,并将提供专业的投资项目对接服务,为中国投资者赴澳投资搭建起良好的平台。我希望本届论坛至少能够为各位企业家提供以下两个机会:

  第一、有效的经贸投资机会。“东西方合作论坛”的宗旨是为了帮助中国投资者和澳洲项目进行有效对接,澳大利亚商务部门的官员、银行投资顾问专家等莅临现场,为希望了解澳大利亚投资、移民政策、企业准入资质、卫生许可条件等内容的中国企业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项目推介,为有意愿开拓澳大利亚市场的企业家们提供了精密的项目对接服务。这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澳大利亚西北地区发展的可能。此次论坛出席的企业都可以受邀加入投资门户网站(investment portal online),使项目和投资者可以有序对接。

  第二、丰富的文化交流机会。我们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因此我们需要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澳大利亚拥有自己丰富独特的文化艺术,将两种不同的文化放在一起,开展对话交流,就是让这两种文化实现互鉴共融。本次东西方合作论坛将澳大利亚的文化带到了深圳进行展示,为文化领域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了解澳大利亚文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文化领域的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应该是中澳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位朋友们,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用这句话描述中澳关系发展。中澳两国地理位置分处北、南半球,文化上各属东、西文化,但是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中澳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合作实现共赢,以交流筑牢友谊。今年2月17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时指出,中澳要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开拓双方在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新局面,打造金融、基础设施、农牧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以更好服务于两国各自发展和民生改善。

  澳大利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一带一路”在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搭起了两条经济带,推动内陆文明的复兴、海上文明与内陆文明的对接,让世界更加均衡发展。当前,中澳经济合作前景广阔。王毅外长在就中澳双方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时强调,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重点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澳方“国家创新和科技议程”两大对接。

  经济合作能促进资金、人员的交往。“以心相交,方能成其远”,中澳两国鼓励民间交流,巩固人文纽带。中澳人员往来数目巨大,人文交流已成为中澳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澳双方都要讲好中国故事和澳大利亚故事,让中澳友好扎根两国人民心间。这正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所期望实现的目标。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一个成立于2012年12月31日的年轻的社会团体,通过统筹社会各界资源,发挥民间渠道作用,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外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也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一项工作内容。成立三年多来,协会积极整合各界资源,内容涵盖了学术、经贸、文化等各领域。譬如,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我会承办了题为“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河北”的蓝厅论坛,主办了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分论坛”。就在三天前也就是4月8日,协会与河南省有关方面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为推动中外文交流,协会于2015年9月在南京主办了南京国际美术展;与扬州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了“中外丝路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扬州活动周”。在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协会在去年11月举办了“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安全保护专题研讨会”。

  三年多来,协会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公共外交平台,在以中国发展大局为主线的宗旨下,协会调动了社会公众力量,向国内外公众介绍、展示出一个文明、民主、进步的中国。协会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及中国文化的关注,这也是中外之间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我真诚希望在座的中澳企业家能以此次东西方合作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开辟产能合作,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共同打造中澳合作“升级版”。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