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在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大学生友好交流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05-30 19:05:00

  尊敬的院长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欢迎大家出席“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大学生友好交流周”,并对交流周的如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今年三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省举行。会议通过的“三亚宣言”提出了各项旨在促进次区域全方位合作的行动计划。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的大学生友好交流周,正是落实上述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

  加强次区域六国全方位合作具备坚实的政治基础,具有现实的利益需求,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是一项意在当下、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座各位都是大学生,都是各国青年当中的优秀代表。我希望你们在为本国建设建功立业的同时,也能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这次“友好交流周”时间不长,但意义重大。你们在这里可以认识云南、了解中国;可以广交朋友,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可以掌握信息,建立联系,寻找未来合作伙伴。可以将在这里收获到的友谊带回学校、带回家乡,广泛传播,发扬光大。

  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六国之间的固有的传统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将六国之间互利合作越做越大,越做越扎实,造福六国人民,为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我想对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的大学生代表讲几句话。我本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了四十年。其中至少有三十五年同澜湄五个国家打交道。我在这五个国家有很多朋友,我对五国有很多了解,也是有感情的。我想我本人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全力支持澜湄五国大学生友好交流活动。这次是第一届,以后应该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要越办越丰富,越好。祝同学们在云南交流愉快,期待下次再相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