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会长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的致辞
(西安•5月17日)
2016-06-04 11:06:00

  尊敬的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在五月共聚古都西安,参加“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探讨现代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质量安全的话题。

  作为农民的孩子,我对农村有着十分质朴的感情。小时候我常跟着我的爷爷奶奶一起务农,在与土地和粮食的接触中产生了对食物的敬重。日后作为外交官走南闯北,更见证了食品和农业成为联系各国的纽带。1999年6月,我应一位联邦参议员之邀去蒙大拿演讲。蒙大拿是美国一个较贫困的农业州。我在那里收到了英雄般的接待,后来知道,这是因为中国青岛啤酒厂进口他们的大麦,而我恰好是青岛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在品尝美味食物的时候,也会饮水思源,感谢耕种培育出他们的人们,同时感恩自然对于人类的馈赠。今天我们在这里相互交流农业发展的心得,并共同探寻人类对自然所怀有的质朴情愫。

  各位朋友,

  中国是古老的农业国家,西安则为十三朝古都,与中国共同经历历史更迭的同时,也见证了其农业的发展。在中国历史上,“成康之治”、“文武之治”和“开元盛世”分属西周、西汉和唐朝,都为历史的鼎盛时期,而它们当时的都城都囊括了今天的西安。西周之时,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不乏描写田地劳作和中国的农业智慧,其中《国风·豳风·七月》就记叙了中国按照时令安排农业生产,而这一科学的农作习惯则沿用至今。唐朝也是建都长安,开元盛世带来了农业的强盛,大诗人杜甫在《忆昔词》中写道:“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足见农业基础的殷实与国力的强盛息息相关。

  西安不仅是中国历史源头的一部分,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是古人为物物交换所走出的贸易之路,而商贾之间交换最多的就是民众所需的农产品。农产品是农业的产物,而农业是各国文化的根基之所在,与文化之间存在天然的血缘联系。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农业文化持续不断在国际之间以及地区之间传播、交融和演化,农业文化也成为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创造、共同享有的文化财富。我们非常看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的相似之处,希望能在这个展现中华古老农业文明的千年古城,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朋友们一起展望新农业发展的未来。

  各位朋友,

  本次2016年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在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新合作的同时,也创建了以农业合作为视角的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人类对食物的需求和由食物所引发的对自然的崇敬,展现出不同风格的文化魅力,并形成更多经济传统和社会习俗。借由“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专家委员会成立之际,我们希望更多朋友能够关注农业,促进亚欧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保护我们引为骄傲的农业文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食品安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