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建忠副会长在光明行复明仪式上的致辞
(龚建忠·10月14日)
2016-10-15 18:10:00

  尊敬的关华兵大使阁下

  尊敬的普屯副部长

  尊敬的宋干司长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来到万象,出席“湄公河光明行”复明启动仪式。“湄公河光明行计划”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发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给予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持并选派了优秀医务人员实施手术。我们这一活动得到了中老两国外交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驻华大使馆、老挝卫生部、老挝国家眼科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天,光明行复明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是各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老挝人民及湄公河流域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此,我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以及李肇星会长对大家的支持和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正是由于各方的大力协作,我们的光明行今天才能付诸实施,我们才有机会在这里共同见证首期200名患者重见光明。在此,我要感谢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湄公河光明行计划”曾于今年3月被列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认可的“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旨在推进中国和湄公河次区域地区在民生方面的合作。随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便开始了“湄公河光明行”的筹备工作,到今天正式启动,我们在为期半年的时间和中国驻老、柬、缅、越使馆一起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与老挝、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的官方和民间机构做了大量沟通。“湄公河光明行”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协同中国有关慈善机构和医疗机构在国外开展的首次公益慈善活动,主办方以及各参与方都是民间机构,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

  老挝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这次来到老挝,看到这里处处都有中老友好的标志,感受到的是老挝人民的友好情谊。作为一名在外交战线工作过四十年的退休外交官,我感慨万千。老挝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同时也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的举办国,今天我们在老挝开启“湄公河光明行复明仪式”,意义重大!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失去了视力的人们,便失去了对身边世界感知的直接手段,也为提升自身生活质量增加了一道障碍。白内障已成为人们致盲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治疗白内障的技术已臻完善的情况下,依然有部分白内障患者仅仅因为贫困而与复明机会擦肩而过。我们今天的光明行活动就是为了给这一群体带来复明的希望。

  我衷心祝贺这次活动取得成功,也祝手术后的患者朋友们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