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简介
2013-12-27 16:12:00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发展迅猛。2013年,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拉美也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2013年中拉贸易额持续增加,1到11月中拉贸易达到2388亿,与2012年同期持平。

  2014年可谓是“中拉发展的关键年”,中拉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很可能于年内召开,习近平主席将访问拉美地区并出席在巴西举办的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将为中拉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搭建极好的平台,给中国与拉美合作共赢带来更多机遇。

  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两大体育盛事在拉美举办,其中商机吸引全世界的关注。为进一步推动中拉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协助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认识拉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于2014年2月25日至26日在广州从化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

  届时,将邀请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拉美国家官员、拉美国家驻华机构代表、中拉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将围绕拉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拉美对外国投资的政策法规、拉美国家招商引资政策及对中国企业的要求、中国企业在拉美国家投资并购注意事项等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议题:一、当前拉美宏观经济形势;二、广东省招商政策及项目;三、主要拉美成员国对外招商的重点领域和相关政策;四、拉美社会、人文特点与中国企业进入拉美的路径;五、中国企业进入拉美的公关对策;六、拉美国家招商项目介绍及推介。

  论坛特点:一、论坛合作方更广泛,合作方包括有关政府部门、拉美国家使馆及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等国际机构。二、论坛议程更务实,通过驻华及驻拉美使馆征求农业、能源、基础建设等招商引资项目,推动双方合作意向的签署。三、论坛参会嘉宾更国际,巴西、哥伦比亚、格林纳达等当地政府将组招商团出席论坛。四、论坛更支持双向交流推广,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欢迎拉美贸易农产品“走进来”。

  论坛支持单位: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工商联、各拉美驻华使馆、各中国驻拉美使馆、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经济日报》经济网、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