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发出中国声音 体现中国作用
2013-09-29 09:09:00

  

  2013年9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王毅阐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发展理念、对外政策和国际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也主张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争端。同时,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中国的正当与合法权益。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采取了兼顾当前和长远的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积极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建设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石,是世界和平安宁的保障。中国期待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华民族是勤于任事、勇于担当的民族。尽管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将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国际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体现中国作用。我们将弘扬正确义利观,真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还将更主动和建设性地参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宁。

  王毅还阐述了中方在叙利亚、伊朗核、朝鲜半岛、巴勒斯坦、国际发展合作、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