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2014-03-24 09:03:00

  当地时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荷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荷兰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目前在荷中资企业和项目近400个。深入广泛的经贸合作为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荷兰外向型经济发达。深化中荷务实合作,既有利于促进两国自身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方真诚欢迎荷兰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发展,分享机遇。双方要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促进贸易便利化,大力拓展高技术产品贸易和金融、旅游、运输、文化等服务贸易,在深化农业合作的同时,拓展节能环保、城市规划等领域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也欢迎更多荷兰企业赴华投资兴业、设立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中方愿同荷方一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共同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最后表示,今年是中国农历马年,我们愿同荷方一道,共促两国关系在中欧关系中一马当先。我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和企业界朋友坚定信念、把握机遇,中荷经贸合作一定会开辟新天地,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致辞中表示,荷兰是中国在欧洲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感到骄傲。荷兰钦佩中国的成就,认同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愿在两国各自发展进程中,加强互利合作,做共同发展繁荣的伙伴。

  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两国企业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