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场大使圆桌对话会 聚焦“中国经济展望”
2024-03-18 16:03:00


  3月15日,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共同举办2024年首场外国驻华大使圆桌对话会。

    


                            ▲会议现场


活动以“中国经济展望”为题,邀请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司长潘江,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等,就中国经济形势及前景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致欢迎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分别主持演讲和问答环节。20位外国驻华使节及高级外交官出席并在现场踊跃提问。



                        ▲吴海龙致欢迎辞


吴海龙会长表示,中国“两会”刚刚闭幕。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不绝于耳。中国经济状况究竟如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究竟怎样,是各方高度关注的议题。此次圆桌会议给大家提供一个解疑释惑的机会,一个深入交流互动的平台,一个全面认识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窗口。命运与共是当今世界的最大现实。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各国、与在座使节们所代表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密切相关。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实现合作共赢。希望使节们和代表们能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提出真知灼见。同时希望大家充分接触中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只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就能看到一个真实、立体、鲜活的中国,就能对中国抱有信心和期望。



                        ▲王纲作主题发言

王纲副部长表示,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是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桥梁。读懂中国经济不应只看外面怎么说,更要看中国怎么样;既要看宏观数据变化,还要看百姓生产生活;既要看有效市场,也要看有为政府。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人心所向,中国改革的大潮动能澎湃,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个繁荣的、开放的中国是整个世界和世界各国的机遇。我们乐意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分享潜力无限的中国机遇,成就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



                        ▲潘江、杨涛、姚洋、李稻葵分别作主题发言


潘江、杨涛、姚洋和李稻葵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国经济现状、发展趋势和增长潜力,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具体经济举措和解决问题的相关工具,指出中国经济远未达到峰值,仍具备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

发言嘉宾还回答了使节们提出的如何解决中国经济产能过剩、需求下降、预期降低、房地产业低迷、地方债务、信息透明等问题。使节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信息量大,专家们回答问题务实解渴;希望今后中方相关部门多举办类似活动,方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相关政策,推动与中国的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