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2024中俄三亚对话”
2024-03-07 16:03:00


2024年3月2日至3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对话”在海南三亚共同举办“2024中俄三亚对话”。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北京对话”发起人李世默出席并致辞。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中央外办前副主任陈小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俄罗斯联邦前副总理谢尔盖·沙赫赖,俄罗斯联邦参议员、前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等中俄前政要、专家学者共30多位嘉宾出席并发言。协会秘书长霍颖主持分论坛。


吴海龙会长表示,当前世界形势变乱交织,地缘政治博弈愈演愈烈,各种冲突多点齐发。面对这一情况,中俄作为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就双边和全球问题保持经常性沟通变得十分紧迫和必要。中俄要携手合作推动构建安全稳定的世界,维持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协调,要在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始终保持稳定持续的战略协作关系。



崔天凯大使表示,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美西方制裁与打压,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和底线思维,要看清历史趋势,保持战略定力和信心,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事业的一边,避免掉进西方国家话语陷阱,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谢尔盖·沙赫赖表示,面对当前形势,中俄要加强合作,加强信息主权,思考反假新闻的策略,共同应对信息战和美西方制裁。


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当前地缘政治局势带来威胁,中俄应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如生化安全、能源战略安全、信息技术安全等,共同反对太空军事化。


中俄嘉宾还围绕“世界安全新格局”“全球安全新架构”“金融经济韧性”“全球南方的前景”“展望2024金砖峰会”“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