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 “临甲7号沙龙” 畅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25 15:03:00


3月2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办“临甲7号沙龙”,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就“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及世界意义”做主题发言,并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韩国财经新闻等外媒常驻记者及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记者互动交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陆旭主持。



李雪松系统阐述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的亮点在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两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主要问题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但总体而言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通过在需求、供给和效率这三大领域进行结构升级,完全能够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史丹认为,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体现在四个方面:创新驱动作用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化、绿色化水平提升,制造业占比在合理区间。大量数据表明,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意味着中国产业发展正在由“跟跑”转向“并跑”和“领跑”,不仅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使中国经济拥有乘风破浪的底气和能力,而且也为国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对稳定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交流会上,两位专家还就“人工智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