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菲律宾,人道主义不应政治化
2013-11-22 13:11:00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饱受“海燕”之灾的菲律宾派出由51人组成的应急医疗队。中国红十字会将派出国际救援队,分两批前往灾区。中方还将派出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灾区救援,发挥其机动性能强、医疗救助能力强的优势,在灾区救死扶伤。此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菲律宾三个省等受灾严重地区捐建价值约320万人民币的200套活动板房,以缓解部分受灾民众的居住困难。

  从最初的10万美元援助,到现在的综合援助,中国对菲援助在层层加码,而伴随着这些援助的是国内外对中国此次援助行动的热议:西方媒体对中国最初的援助金额“小”大做文章,使劲地挤兑中国“小气、记仇、没有大国风度”,称中国在软实力的较量中输给了美国和日本(美国分别派航空母舰和自卫队参与救援)。与此同时,国内民众对是不是应该援助也有激烈争论,部分民众认为菲政府对华不友好,勾结域外大国在南海滋事,不应该给这个国家援助以免助长其政府反华。其实,上述这两种观点都是不正确的,都是把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了。

  人道主义援助应该是纯粹的,不应该带着功利和政治目的。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向灾害中的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亚太地区的重要一员,在参与国际和地区救灾减灾方面从来都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做得差。无论是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还是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中国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了援助。此次,中国也是“海燕”台风的受害者之一,在自己抗灾救灾的同时,在第一时间向菲方伸出援手,且根据菲方对灾情的不断更新及时调整和追加援助金额和援助方式。

  从中国此次援菲行动,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实施人道主义国际援助的两个特点:

  一、坚持以人为本,不与国家政治挂钩。中菲关系近年来不太顺,争吵和摩擦时有发生,但中国并没有因此而对遭灾的菲律宾人民冷眼旁观,也没有提出援助的先决条件或附加条件,更不会通过援助与美国日本去比拼什么软实力。

  二、充分体现对受援国的尊重。救灾必须是在菲国政府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开展,国际救援行动必须是配合和协作,不可喧宾夺主。如果大家都把军舰飞机开过去了,别说是救灾,人家接待都接待不过来,根本就是添乱。中国的国际救援队早就准备好了,外交部发言人也早就表态只要菲方需要和同意就可出发。中国深知一个国家尊严的重要,不会以救世主姿态去对待菲律宾。

  中国援助菲律宾不为别的,只为向受灾的菲律宾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者:宋荣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