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凤鼎副会长在“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上的致辞
2015-09-17 09:09:00

  尊敬的张秋俭副主席,

  尊敬的周太彤副主席,

  尊敬的陈靖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拉美驻沪总领事,

  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上海,参加“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拉虽然在距离上十分遥远,但人民间存在着天然的亲近感。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拉关系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进入21世纪,中拉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中拉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双方关系也迈上新台阶。现在,中国和拉美共同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加强对话、凝聚共识,从高层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作为一位老外交官,我对拉美并不陌生。年轻的时候,我就曾经到过拉美。近年来我更是两次到拉美访问。拉美风光秀美,人民热情好客,都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拉美各国对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的热切期待,使我对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拉美,是中拉关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非凡意义的大事。习主席在访问中提出了中拉合作的“1+3+6”的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推动中拉互利合作深入发展。“1+3+6”是中拉经贸合作的宏伟计划和目标,为中拉企业经贸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14年2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为中拉经贸、文化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拉美地区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发展经济的迫切需求。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通过发展为人民创造福祉。今天,“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再次举行,旨在进一步深化中拉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协会将努力推动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和拉美经济发展需求相对接,为中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加助力。协会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搭建政策平台,推动政策沟通。一国的经济政策通常反映了其发展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是政治、文化、社会需求的全面反映,具有国别色彩和地缘性。企业只有了解、掌握政策并依照政策合法经营,才能在海外赢得市场,站稳脚跟。协会将以“走出去”为平台,为企业与拉美政府及民间机构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尽可能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其了解投资国的政策、环境、法律等方面情况,为企业投资建言献策,规避投资风险,减少盲目投资或水土不服。

  第二、筑建投资平台,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一直积极构建中拉投资平台,鼓励扩大相互投资,促进投资多元化,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的行业。在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协会将积极推动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为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问题提供咨询平台,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风险。

  第三、构建文化平台,坚持交流互鉴。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当秉持互利共赢的观念,改变企业以利为重的功利形象,以经贸往来带动文明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企业在走进拉美的同时,应助力双边教育、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夯实中拉关系长远发展的民意基础。

  朋友们,中拉合作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长期以来,中拉合作一直秉承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我们应当始终牢记,发展仍是各国人民最深的关切。拉美地区地大物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中国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我们真诚希望能与拉美各国密切合作,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共同寻找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之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愿携手各方,继续为中拉经济贸易合作添砖加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