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跃副会长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稿
2016-05-25 15:05:00

  尊敬的艾·荡瓦塔那(Ake Tangsupvattana)院长,

  尊敬的提迪南·蓬素提拉(Thitinan Pongsudhirak)博士,

  尊敬的阿布德里拉·侯赛尼(Abdelilah El Housni)大使:

  今天很高兴应邀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国际研讨会,首先感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为筹备本次会议所作的大量工作。今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为机制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路径,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澜沧江-湄公河全长近5000公里,流域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中国同湄公河国家关系密切,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总额近2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1500万人次。可以说,我们六国因水结缘,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旨在通过深化6国务实合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各国发展差距,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也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反映了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6国重量级专家学者出席。会上将就地区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建设、经贸合作等进行探讨。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围绕上述议题多提建设性、前瞻性建议,为6国合作建言献策。

  当前,澜湄合作道路已经铺平,方向已经明确,今后的任务就是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推进各领域合作,为此,我认为要把握好以下三点精神:一是务实。当务之急是落实好领导人会议成果,做好中长期规划,扩大机制影响。二是惠民。澜湄合作由6国共同发起和建设,要照顾6国关切和发展需要,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关键是要取得让民众看得见的成效。三是可持续。澜湄合作处于初创阶段,需要各方不断探索,要理清思路,抓住重点,从资金、政策、智力方面提供支持。要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只有各方都受益才能保持该机制持久的动力和生命力。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