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晤到访美国财长
华尔街日报
2013-03-21 09:03:00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在一次象征性但具有重要意义的会晤中承认,中美两国很难解决所有外交分歧,但双方都应继续尽可能地寻求进展。

  最近几周出现的一些问题导致中美关系更加复杂。这次会晤是习近平上周四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会见外国官员,也是卢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之后首次会见外国领导人。

  卢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同时也就一些常见问题向中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减少针对美国投资的贸易壁垒。一名美国官员在会晤后说,卢提出了有关汇率、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以及朝鲜等方面的问题。这名官员说,他们还讨论了全球经济和塞浦路斯的经济形势。

  中美关系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因为两国存在众多分歧,其中包括对伊朗的制裁以及货币币值等属于卢管辖权限的事务。

  习近平说,中美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他坐在卢的旁边,后面是一幅白雪覆盖的山峰的巨幅画卷。在向媒体开放的会晤时段内,习近平还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让两国关系朝著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方向前进。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场45分钟的会晤开启了卢与中国官员为期两天的会晤行程。习近平对卢说,中美两国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存有分歧,但只要华盛顿方面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就能够减小分歧。

  对卢来说,这场会晤是一次考验。卢在华盛顿以国内预算方面的专长闻名,但对外政策方面则没那么有名气。卢于周二晚些时候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共进晚餐,周三将分别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央行行长周小川。习近平在致欢迎辞时强调了卢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密切关系,并表示这一关系反映出两国在常常十分复杂的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卢会晤时携带了笔记,但讲话时似乎没有去看。除了其他高级助手,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Lael Brainard)也坐在卢旁边,这两人是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打交道的重点人物。

  卢简短的谈话可以让人了解他与外国领导人打交道的风格,以及他目前对于美国经济的看法。卢指出美国经济经历了14个季度的持续增长,主要是制造业、能源和楼市。他还说,美国希望中国加大对全球需求的贡献,意指中国减轻对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依赖的举措。

  卢还提出了保护美国企业知识产权这个棘手问题。但记者未能听到他讲话的全文,因为中方官员不顾站在房间后面的美国政府官员的抗议,要求美国记者离场。

  在记者离场的短暂混乱开始前,卢说,我们需要携手合作,确保我们保护创新者的成果。

  Damian Pale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