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称“傻帽才信中国是世界第二”系媒体误读
2013-09-18 15:09:00

  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17日在华盛顿表示,媒体关于“李肇星说傻帽才信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的报道系误读,自己的原话是“有人认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老大,可以共治世界,这种话傻帽才信”。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李肇星12日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演讲时表示“傻帽才信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李肇星当天在出席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活动间隙向记者否认了上述说法,称这是媒体对自己讲话内容的误读。

  他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老大,可以共治世界”,这句话等于是把中国比成过去的苏联,中国不会走这样的道路。

  “中国永远不称霸,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依靠自己人民的汗水和辛勤劳动来搞发展,中国不会当老大、老二或者老三。”李肇星说。

  他指出,在实际生活中,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依然有一亿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人均发展水平较低。

  “中国要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当成外交基础工作,也要搞睦邻友好,当然也特别重视发展大国关系,如中美关系。”他说。

  李肇星表示,中美领导人已就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两国要找到更多共同语言,缩小分歧,互利共赢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两国尤其要扩大年轻人交流往来,希望未来有更多中美留学生往返于太平洋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