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韩公共外交合作建议书
2013-09-24 17:09:00

  中国与韩国是地缘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的友好邻邦。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关系取得了全方位发展,并建立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充实巩固中韩关系,两国政府在2013年6月中韩领导人会晤后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及《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决定加强两国在公共外交领域的合作,举办中韩公共外交论坛。这将大大增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中韩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在此背景下,第一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于2013年9月24日在首尔举办。出席论坛的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中韩公共外交合作,以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中韩公共外交合作不仅为本国利益服务,而是双方在知识、文化、艺术、政策宣介、公共服务等各方面积极开发相关公共产品,并以此扩大两国民众共识,加深彼此友谊,进而建成一个便于双方相互沟通和理解的地区乃至世界级水平的交流合作机制。

  鉴此,中韩两国代表团向两国政府提出以下建议以加强公共外交具体事宜的合作。

  一、中韩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交流在增进两国民众友谊方面成果显著,应扩大两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间团体等各层次的交流。

  二、两国青年交流对于构筑未来两国信任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应发掘、扩大、丰富青年交流项目。

  三、应加强两国教育合作,增加青少年学习对方国语言的机会,支持鼓励青少年在对方国留学研修。

  四、两国媒体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认知作出巨大努力,应持续扩大两国媒体间的交流活动。

  五、伴随信息化发展和网络社交媒体的壮大,两国民众在网络上接触的机会不断增加。两国应开展网络领域的交流活动。

  六、应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共享公共外交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支持两国学者的共同研究。

  七、因多种因素,中韩两国民众在相互认知方面不免存在差异。应通过以两国民众为对象进行舆论调查等方式掌握两国民众相互认知的情况,努力减少这种认知差异。

  八、中韩公共外交论坛每年举行一次,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将于2014年在中国举行。

  九、中韩两国外交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将于第二届论坛举办前夕在中国举行工作磋商会议,讨论具体事宜及相关议题。 

                                                                                                                       2013年9月24日 

                                                                                                              第一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两国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