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
2013-09-24 18:09:00

  9月24日,首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论坛由中国外交部与韩国外交部合作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承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为论坛致贺信,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韩国会副议长朴炳锡、韩外交部次官赵兑烈等出席并致辞,中韩政府、学界、媒体、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众代表等200余人围绕两国公共外交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并在论坛闭幕后共同发表《加强中韩公共合作建议书》。

  王毅在贺信中表示,为落实中韩两国领导人共识,两国举办首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这是中韩友好交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促进中韩公共外交合作和人文领域交流、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做出应有贡献。中韩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今天,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中韩全面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充满信心。中方愿与韩方一道,通过开展全方位公共外交合作,增进国民感情,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夯实民意基础,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肇星表示,中韩公共外交论坛是两国在公共外交领域进行合作的创新之举,将为两国人民、政府提供新的交流平台和机会,拉近中韩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中韩平等互利合作和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韩方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

  朴炳锡、赵兑烈等韩方人士表示,建交21年来,韩中各领域交流合作迅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公共外交将成为下一个二十年韩中交流的新领域。韩中公共外交合作是寻求真诚沟通和增进互信的“心信之旅”,将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并注入新内涵,为东北亚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中韩各界人士围绕两国公共外交政策与实践、加强公共外交合作的意义、现状和前景等发表意见,并提出具体合作建议。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应扩大两国政府、民间各层次交流,丰富青年交流项目,加强两国教育合作及媒体、网络领域、公共外交研究机构间的交流活动,以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论坛以“中韩公共外交合作:为心信之旅的相会”为主题。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将于2014年在中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