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明镜永高悬,和平发展无遮拦
2015-09-01 15:09:00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8月13日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历史明镜永高悬,和平发展无遮挡》的文章,全文如下,

  连日来,我含泪阅读《解放日报》、观看河北电视台等媒体缅怀抗日救国英烈的文章和文献片,不禁想起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的名言:“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

  我奶奶、爷爷出生在德国兵占领下的胶州湾畔,我出生在抗战烽火连天的胶州湾畔……我估计,还有不少人有类似的历史遭遇。

  2014年7月,我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在巴黎出席“一战”100周年反思活动期间,在法国高官陪同下去过“一战”中牺牲的中国劳工墓地。“一战”是一场帝国主义集团之间的战争。当时英、法等国只同意中国派劳工去战场帮他们修战壕、抬担架、运弹药。15万中国劳工中约1.5万人丧生。我致悼词时禁不住老泪纵横:“亲爱的同胞们,我来晚了……“那一刻,我更深深觉得,没有和平与祖国的强大,我们活着不会幸福,死了也没有尊严。祖国富强了,我们才有幸福、有尊严,才能同各国人民一起更有效地杜绝侵略战争祸根,同走和平发展之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时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是为了避免战争阴影重现,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我们对走和平发展之路更加充满刚毅的决心和信心。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个建立在“二战”废墟上的全球最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首要任务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二战”后各国间联系日益紧密,利益相融,安危与共。但迄今依然有个别国家少数政客罔顾历史事实,公然挑战“二战”后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还有个别国际少数政客试图挑拨战争受害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民愿同日本和各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缅怀主持公道的各国先烈,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为了展示“二战”真相、润泽和平发展愿景。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世界是世界人民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必将冲破艰难险阻,走向新的胜利。

  十多年前,我访问日本京都万福寺,看到一副对联:“法门无内外……大道没遮拦……“,这让我不禁思绪万千,对日本右倾势力美化侵略战争既蔑视又不敢放松警觉,便在日记中写道:

  大道无遮拦,乏善自作茧。

  可悲莫过视无睹——远史、近史皆资源。

  朽木犹可雕,回头金不换。

  十年八载不开窍,明鉴依然中天悬……

  想不到这些话正是此时此刻我心情和信念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