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副部长在中非关系圆桌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12月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
2015-12-01 20:12:00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中非关系圆桌会开幕式。我代表中国外交部预祝圆桌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为举办此次会议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今天的圆桌会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前夕召开,时机抓得很好。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朋友都是有影响的人士,是中非关系的关心者、实践者、贡献者。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上就中非关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困难和挑战,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为论坛峰会成功召开建言献策,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有力推动下,中非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和平安全合作发展迅速。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时隔两年半,习近平主席再次来到非洲,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和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非各自发展也取得巨大进步,中非合作也需要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爬坡过坎,以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这是中非合作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期待。

  本次论坛峰会在中非合作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怎么理解这个“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我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我们要继承中非友好传统,让中非友好世代相传;更要将中非友谊发扬光大,为中非合作提供坚实精神基础。中非友好深入人心,是中非双方几代人精心培育的宝贵财富,对中非双方都弥足珍贵。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当今国际格局中还缺少应有的发言权和影响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非加强团结、密切合作,有助于推进深化中非合作,也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推动国际格局向更加均衡和合理的方向发展。中非理应把双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二,我们要保持良好合作势头,更要开拓创新。中非24亿人民团结起来,中非巨大的资源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毫无疑问将产生“1+1大于2”的强大效应。中非合作不能总在低水平上徘徊,必须提质增效、向更高水平迈进。这样才能满足双方自身发展的需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当前,非洲积极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大量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加快到海外发展。中方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坚定的政治意愿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全面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关键是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

  第三,我们要密切协作,更要营造良好环境。中非在诸多国际地区问题上拥有共同语言和相近立场,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非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但我们不能理所当然。随着中非合作扩大深化,双方不可避免会出现利益磨合;中非合作也可能会触及第三方利益,还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非关系。我们要本着真诚友好和平等协商的态度,妥善处理好合作中的分歧,不要影响到双方关系和合作大局。我们更要坚持“中国视角”和“非洲视角”,以自己独立的认识和主见,客观公正地看待中非关系、评判中非合作。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这一点尤其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双方在磋商峰会成果文件时,都强调了加强中非媒体和智库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大家都认识到,中非关系更好更快发展,离不开双方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未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也将为中非智库、媒体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包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在内的中非智库和媒体,为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努力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先导、智力支持和传播友谊的作用,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圆桌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