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会长在中非公共外交论坛上的致辞
2016-08-10 14:08:00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万物丰茂的盛夏时节,我们相聚在闻名世界的“和平之城”——达累斯萨拉姆,共同举行中非公共外交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论坛支持的所有中非各界人士表示诚挚谢意!

  很高兴时隔一年之后,再一次踏足古人类的发源地、“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下的美丽国家——坦桑尼亚,相信在座的中国朋友们有不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坦桑尼亚就是整个非洲大陆的缩影,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坦桑尼亚的国土面积有94.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英国、三个日本、九个中国浙江省。每一次来到这里我都非常激动,昨天,我再一次拜谒了象征着中坦、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这条全长1860.5公里的铁路像一条长龙,横亘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的茫茫原野和丛林之中,跨越318座桥梁、飞越2269条沟壑、穿越22条隧道,沿途尽是沼泽、湖泊、悬崖、深谷。当年,为帮助坦赞两国修建这条“自由之路”,5万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远涉重洋,他们与非洲人民并肩奋斗、历尽艰险,历时六年才修筑成了这条贯穿东部和东南部非洲的交通大动脉,65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至今天,坦赞铁路早已超越了交通通道的简单意义,成为联结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心灵桥梁和不朽丰碑。

  来过非洲的中国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不到非洲怕非洲,到了非洲爱非洲,离开非洲想非洲。”我本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例。我与非洲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大学时代,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我就开始与乌干达、加纳的非洲学友互通书信。从1970年开始,我先后在肯尼亚、莱索托等非洲国家工作了十年,把平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留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非洲是我外交生涯的起点,我刚去肯尼亚常驻时还不是外交官、只是使馆职员,从最基层开始锻炼如何与非洲人民打交道。可以说,在非洲常驻期间的所见所闻,丰富了我的阅历、磨练了我的意志,我常说非洲是把我培育成为一名合格外交官的最后一个摇篮。

  我和我的夫人在非洲常驻时,由于思念远在中国的儿子,就不断给他写信介绍非洲秀美的山川和可爱的人民,后来我们把这些书信结集出版,书名叫做《黑色是美丽的》,灵感来源于肯尼亚开国总统肯雅塔的名言:“公民们,黑色是美丽的!非洲是美丽的!”记得1984年,我前往莱索托组建中国大使馆时途径莫桑比克,想到肯雅塔总统的这句名言,信手写下了几句小诗:

  如果汗水是诚实的,无垠的大海为你欢唱;

  如果忧伤是期盼的代价,热烈的腰果树给你力量。

  相信世界的可爱吧,新生的莫桑比克的好姑娘!

  ……闪光的黝黑是俊美,未来的果实是金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关系迎来了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的主旨讲话,宣布未来3年重点实施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了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支持。中国和非洲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中非24亿人民团结起来,把中非巨大的资源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非洲人民对我们的帮助。新中国成立以来,非洲国家一次又一次在国际事务中给予我们以最真诚、最宝贵的支持。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是非洲人民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并多次挫败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反华提案。非洲人民还援助中国汶川地震等灾后重建,热情如火地支持中国申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恰好在昨天,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开幕,在此我也衷心预祝中国和非洲各国的运动健儿们取得好成绩,收获更多奖牌。中国是个体育大国,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有自己的优势,但是要说在短跑、长跑、跨栏跑等田径项目上,我们就不及非洲兄弟了。记得我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工作时曾接待过中国体育代表队,他们那次在参加万米比赛时被肯尼亚选手落下了足足一两圈。当然,这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和劣势项目,这也正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原因所在。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只要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平等相待、携手同行,就不怕某些别有用心者的挑拨离间,就一定能够共创更加美好公平的明天。中国有句古语:爱人者,人恒爱之。以中国的外交理念观之,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都各有各的长处和特点。可是,当今世界,依然有某些傲慢的发达国家,总是对发展中国家趾高气扬、指手画脚。记得2003年我作为中国外长访问某西方国家后来到埃塞俄比亚,触景生情写下几句话:

  刚目睹西方贵妇

  陪穿花背心的爱犬

  在圣诞树下 徜徉,

  又亲见埃塞俄比亚村姑

  陪年迈、瘦弱的毛驴

  背着柴火、牛粪饼,

  蹒跚在黄昏的黄土坡上。

  直白得

  荒唐——

  “人人生而平等”

  是美丽的谎言?

  还是天真的奢望?

  平等之母不是上帝,

  是父老乡亲的

  团结、智慧、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黑色是美丽的,团结是有力的,中非人民的心是相通的。久远的历史、璀璨的文明和传统的友谊把中非人民紧紧地系在一起,中国和非洲是促进世界向着更加公平正义方向发展的一股不可阻挡的重要力量。

  再次预祝中非公共外交论坛取得成功!中非友谊万岁!

  谢谢大家!